迎接新中考改革 南山历史再出发——记南山区2019初中历史教学工作研讨会

2019-03-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尹红 吕小玉)深圳市2018年正式启动新中考改革方案,2021年中考历史学科的分值由现行方案的30分提高到70分,这对初中历史学科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应对中考改革的新形势,深入研究初中历史教学面临的问题,2月28日下午3点,南山区2019年初中历史教学工作研讨会在荔香学校演艺厅开展。出席会议的有荔香学校肖钟生副校长、南山区教研室历史教研员吴凯老师、以及南山区的全体初中历史教师,荔香学校历史科组长晏伟锋老师主持本次会议,研讨会共有六个环节。

首先,肖钟生副校长致词,介绍了荔香学校的历史和办学现状,同时欢迎各位同仁到荔香来指导工作。

接下来是颁奖环节,肖校和吴凯老师为获得南山区初中历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深圳市初中历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的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海中学的李娜老师颁奖。

颁奖结束后,南山区初中历史核心组成员、南山区初中历史期末阅卷的总负责人李娜老师做期末阅卷工作总结。李娜老师采用了多组数据,从技术层面、人员调配方面做了总结,并就改进初中历史阅卷工作提出了建议。

接下来,麒麟中学程凌雷老师精心准备和分享了初中历史试卷的研究与思考,重点分析中考历史考什么,怎么考,今后如何命制历史试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提出建议。

随后荔香学校的陆建华老师出场,向大家分享了关于中考历史的新题型——论述题的几点思考,解答了大家对于论述题的困惑,针对期末考试中学生答题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其中的原因,提出建议指导学生如何规范答题。

最后,教研室吴凯老师就初中历史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发言,分析了历史学科目前面临的形势,分析了国家教育改革中历史学科的定位,总结了第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勉励初中历史老师团结协作,共同面对教育改革的新形势,迎接新挑战。

南山区初中初中历史教学工作研讨会,既是是一次教学经验的分享,也是一次教育思想的交流。“迎接新中考改革,南山历史再出发”,南山区初中历史老师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教育教学事业中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