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医、药、护”一体化服务模式 南山妇幼开展药品安全咨询活动

2019-03-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刘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9年2月27日上午,在深圳市药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携手桂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龙海家园小区开展“社区药品安全网络建设工程”宣传咨询活动。参加此次义诊的10余名医护人员分别来自药剂科、中西医结合科、内科以及志愿者们。

一大早,义诊现场已经排满了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南山妇幼的义诊团队通过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帮助他们随时掌握自身的健康状况。中西医结合科的专家们通过义诊给居民提供了更年期综合征,尿道炎,腹痛,白带异常,外阴搔痒等诸多疾病的治疗建议。内科专家就怎样做好高血压的健康保健,房颤患者怎样安全用药及有哪些注意事项等问题对前来咨询的居民进行了耐心的讲解。药师们和义工通过派发合理用药宣传册为居民送去正确认识药品,正确看待药品不良反应,正确管理家庭小药箱等药品常识。

中西医结合科专家何慧娟以“中医妇科治疗与保健知识”为主题开展讲座,详细介绍什么是妇科常见疾病、中医妇科病的治疗及妇科保健常用知识等,当讲到百会穴时在场的听众们纷纷举起手现场按摩了起来,互动场景十分活跃,课程结束后听众更是追着专家咨询问题,一路跟着专家问到了义诊现场。

义诊中,一位慢性病患者带着他正在服用的8种药物和困惑来到了现场,就用药问题展开了咨询,通过近半个小时的详细询问与交流,刘晓峰主任为患者提供了详尽、实用的用药建议,临走时患者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了。

此次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充分肯定,有些慢性病的患者纷纷询问志愿者们下次活动是什么时候,希望你们能够多来几次,为我们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干货”。居民的认可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的党员志愿者及专家团队们将一直秉承“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竭诚为每一位患者服务。同时构建“医、药、护”一体化服务模式,为不断完善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增强社区居民安全用药意识,推动安全合理用药持续改进而不断努力。

此次活动通过开设专家讲座、专家义诊、用药宣传与咨询等环节吸引了10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活动。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