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约讲师做客南山 解码如何让高管与老板同频

2019-03-05 来源:南山区工商联

深圳新闻网讯 3月4日下午,由南山区工商联(总商会)指导、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主办的“魅力湾区创新南山”大讲堂系列活动第13期大咖讲座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讲。马云湖畔大学首期学员、腾讯特约讲师----张宁作为主讲嘉宾以“如何让高管与老板同频”为主题进行演讲,以POA组织行动力模型为企业家点亮组织管理模式和战略决策的创新思维,吸引南山区各行业60多名企业家参加,现场氛围浓厚,反响热烈。

为何创业者总是孤独?创业者孤独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如何避免创业者孤独领跑?如何让员工像老板一样决策?张宁围绕组织决策思维、POA组织行动力展开论述,并通过阿里巴巴、微软公司等实际案例,提出未来组织需充分推动内部资源联动,赋能团队成员,快速提升决策效率。 

张宁表示,未来企业不需要企业文化,需要决策思维,这是未来组织要构建的底层决策逻辑。对于企业家而言,不需要事事作决策,而是需要给出决策思维,让身处工作一线的高管及员工通过老板的决策逻辑自己决策,从而让决策更高效、也让员工更加充满动力,更能与企业的目标同频共振。

他以阿里巴巴为例:阿里巴巴内部曾经有个决策考虑,是否做房地产?马云提了个问题:做房地产对我们“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有什么帮助?最后讨论的结果是帮助不大,自此以后阿里巴巴只做战略投资,不做财务性投资。实际上马云提供了一种决策思维,而不是指令性决策。

POA行动力=(P×A)/ O:

P,Partner,代表伙伴;

O,Objective,代表目标;

A,Acceleration,代表加速度(加速方法)。

“POA行动力模型”就是张宁发明的一个工具,用于快速形成组织行动力。他认为,组织存在的唯一使命就是有目标,实现目标的前提条件是要有行动,组织有行动才有目标。POA行动力的目的就是:如何能够让一个组织快速行动。他解释,在组织决策中,邀请更多的伙伴(P)参与,通过思维碰撞产生更好、更快方法、路径(A),同时聚焦于一个精准目标(O),是形成组织最高的行动力行之有效的方法。他认为,微软得以重振旗鼓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纳德拉为微软重新制定了“予力全球每个人、每个组织,成就不凡”的准确目标(0),并形了以目标为中心的生产力和业务流程(A)。

张宁认为,未来组织发展方向之一就是以中心向外赋能作为主要逻辑的赋能模式。赋能模式对P(伙伴)高度尊重,让P(伙伴)看到与自己“共鸣和共情”的目标。通过赋能,让每个个体发挥最大潜力构建组织的操作系统,每个个体都能完成决策。

在场企业家认真聆听,积极互动交流,纷纷就项目开展、企业经营中的具体问题进行请教。不少企业家表示,主讲嘉宾的分享既有干货又形象生动,POA思维为企业家带来了清晰的思路及详尽、可操作的企业经营解决办法。他们将把此次演讲过程中学习的经验带到实际经营中,带领企业做大做强。

主讲嘉宾与参会领导合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