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南山教师不得用APP、QQ和微信布置作业,网友留言……

2019-03-06 来源:大南山畔

学校QQ群、微信群

可以让老师、家长直接沟通

这个重要的功能不能忽视

——布置作业

不少家长有过抱怨

在群里布置作业

增加了部分家长的负担

一边在忙工作

一边还要招呼娃学习

分身难!

每天一到下午

手机就各种震动

要是有天忘记转达作业

或者哪项作业没留意……

那这锅到底是家长背?

还是家长背?

“限制用APP、QQ群、微信群布置作业,

严禁把学生作业变成家长的作业!”

3月1日,南山区教育局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南山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余耀贤代表区教育局明确提出这一规定,以此贯彻执行教育部日前提出“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的相关要求。另外,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则表示,南山教育今年“最硬的一仗”是教育评价改革。

想起作业,畔畔君还记得以前上学,

老师是这样布置作业的

现在,老师们布置作业渐渐变成这样了

群里每天收到语数英等等各种作业,

有时候还有一些让家长也“懵”的作业

其实,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

教育部在官网上做出回复称: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或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目前,南山区已经要求限制用APP、QQ群、微信群布置作业,不知道家长对于这个消息是不是很开心?

其实,南山区教育局不仅要求要限制用这些工具布置作业,还提出将率先构建“好作业质量标准”!

将成立课题组,从深度调研南山作业负担的现状出发,研究各学科作业的内容、难度、分量以及布置方式等,并形成“好作业”的具体内容,用于指导和服务全区的学科教学。

要运用“南山好作业标准”评估每一所学校的教学水平,杜绝机械重复作业多、学生课业负担重、家长辅导任务重等现象。通过“好作业”提高学习效率,解放学生,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并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怎样的作业是好作业?

余耀贤提出,“好作业”必备的要素是选题典型、分量适中、形式多样、反馈到位。必须纠正“布置多、批改少;一把抓、不精选;无统筹、不监管;布置依靠APP,落实依靠家长;用QQ群、微信群公布完成情况”等不良现象。

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课堂

此外,记者获悉,南山教育今年将推动高效课堂建设,继续推进“三新课堂”活动,凡属变更新教材的学科,都列入重点推进科目。同时,各学段、各学科都要开展关于提高课堂质效的培训、研讨会、论坛等教研活动。要求以“同课异构”活动为载体,以《南山区课堂观测记录表》为抓手,改进观课、评课方式,突出“以学生为中心”。

同时,以提高课堂质效为中心,狠抓高中教学质量。改进高三及高一、高二视导方式,改进教学工作会议方式方法,改进备考方式方法,在确保南山高考重点率、本科率全市各区第一的优势的同时,促进各校培优工作,争取在2019年的高考中有更多尖子生出现。关注初中学科教研,指导学校备考中考。要求各初中学校要深入研究新中考方案,深入了解科目的设置与分值,并在保证国家课程课时的前提下,适当调整教学方案。

此外,还将提高学前教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南山区学前联盟教研制度,细化教研责任学区制度,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原则,规范和促进科学保教,全面杜绝小学化现象;深入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幼儿园课程建设研究工作,通过构建幼儿园整体课程观念,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改善师幼关系,科学评估监测,全面提升保教质量。

彻底改变“一张考卷定终身”

南山教育局还将积极打赢教育评价改革这一“最硬的仗”!进一步完善“712”模式学业质量评价,总结经验使“712”模式学业质量评价改革由探索阶段走向常态阶段,同时要克服部分学校行动迟缓、行动不深入的现象。

相比较而言,整体上初中学校学业质量评价改革落后于小学,因此本学期必须加强初中学校学业质量评价改革。南山教育局要求相关各学科在学期初,根据《南山区学业质量评价改革指导意见》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和进一步优化评价方案,从而使“评价”相对规范,更加科学。区教科中心则将进行相关课题研究,收集整理材料,出版各校评价方案、评价成果优秀案例集。

同时,南山教育局还表示将持续关注和指导新高考。要求区教科中心和高中学校均要及时关注新高考。各学校要准备2-3种应对方案,广东省高考改革方案一经公布,各学校要在相对短的时间内,组织高一学生选课走班,并确保选课科学,走班平稳。各高中学校要围绕打造南山卓越品牌高中的目标,进一步梳理在新高考背景下的办学理念,打造学校特色课程,加强特长生培养以及开展术科高考备考研究。

网友留言

东北老哥我:抓的好!刚从幼儿园出来的小屁孩,作业就留一大堆,压坏小苗苗啦,请下令,让校长让老师们快住手,别这么压苗了!

szotto:其他区开学都取消了。怕孩子记不住要写啥作业的家长放心吧,都发了作业登记本,一年级的都已经在写了,没问题,没有写的给自家孩子教育吧。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欢迎留言

来源: 南方+

大琳

编辑:

小球

美编:

求职季,咱街道公益招聘会2800人来参加,这些职位很抢手!

千山万水总是情,点个“好看”行不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