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南山警方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9-03-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龙威 唐婷 )为了让青少年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增强对毒品的认知能力,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2019年3月4日下午,南山警方联合南山教育局在太子湾学校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的青少年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16时许,太子湾学校全体初一学生下课后兴致勃勃在操场上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准备听一堂校园安全讲座。讲座中,民警及禁毒社工以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危害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就如何预防毒品侵害做了详细讲解,希望在学生心中树立起“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科学防毒观,营造校园禁毒的良好氛围。期间,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与讲师互动,热情十分高涨。讲座结束后,禁毒社工还通过发放禁毒宣传册、引导学生观看禁毒宣传展板及仿真毒品模型、参与禁毒互动趣味游戏等活动形式,来加深学生们对禁毒知识的理解。此次活动受到了参与师生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希望警方多组织类似的活动。“利用学校开学这一节点开展禁毒知识讲座对学生而言很有必要,也非常有意义!”,“原来毒品还会伪装,“彩虹烟”“咖啡包”“小树枝”都是毒品,我要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远离任何毒品。”老师及学生对民警说道。

其实一直以来,南山警方都积极推动南山区“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在校内,以巩固禁毒示范校创建为基础,以点带面,通过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利用禁毒拍手操、禁毒长廊、禁毒手抄报、禁毒征文比赛等形式,不断提升学生禁毒知识的普及率。在校外,以学校为轴心,通过开展“我们很COOL不吸毒”微马助跑、“普及禁毒知识创建无毒社区”、“禁毒无国界·团圆度新春”等寓教于乐的创新活动,将禁毒教育延伸至社区、场所及家庭,拓展了毒品预防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全区学生毒品预防教育覆盖面明显扩大,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载体更加丰富,禁毒预防宣传保障得到显著提升。2018年,南山警方共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活动进校园共20余场,组织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8场。各学校开展禁毒拍手操、禁毒长廊、禁毒手抄报、禁毒征文比赛、禁毒宣传讲座、网球赛等活动103场次。

下一步,南山警方将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师资培养培训力度,不断创新禁毒宣传教育的方法和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实践活动, 让青少年能够在无毒的环境下茁壮成长,为校园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