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启动 两项结核病研究子课题落户南山

2019-03-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邵俊豪)近日,“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广东省艾滋病、病毒性肝炎和结核病社区综合防治研究”项目在广州启动实施。南山区慢病院作为参与单位之一,承担了两个与结核病防治研究相关的子项目。

国家卫生计生监察专员、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司长刘登峰在启动会上表示,该课题服务于国家传染病防控战略目标需求,将有利于提升我国的传染病防治水平。刘登峰司长对参与课题研究的单位提出,一是要通过规模化的研究来取得重大发现,二是提高现场处理问题的工作能力能力,三是要将先进技术和方法应用到社区,并通过评估结果,实现已有技术的应用干预推广,从而提升全民健康及生存质量。

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党总支书记马剑平表示,作为13家参与“十三五”广东省传染病防治示范区参与单位之一,南山区慢病院承担了“老年人群结核病主动发现策略的探索”和“结核病患者队列长期随访机制探讨”两项子课题。针对老年人,慢病院现已完成前期2500份基线问卷调查,并在南山区内全部社康为所有发现的肺结核疑似症状老年居民提供免费痰检。下一步,慢病院还将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每年一次的免费胸片检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开展肺结核防治知识宣教,提升老年人体检意识,增加肺结核发现概率。

马剑平强调,未来将会继续利用现有技术手段,不断创新肺结核患者发现模式,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为南山区居民带来更加细致的健康保障,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5年终止结核病的目标添砖加瓦。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