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区”致母子俩一死一伤 带娃出行“五准则”千万别忘

2019-03-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龚家辉)作为全国安全座椅首批试点,南山区对儿童安全出行高度重视。近日,针对近期发生的泥头车与电动车相撞事件,南山区慢病院提醒市民,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中国儿童的第二位伤害死因,希望家长带娃出行一定要遵守“五准则”。

一是带孩子远离汽车盲区。比如车头正前方、车头靠近大灯位置、车后方等,身形矮小的低龄儿童在这些位置玩耍,容易被驾驶人忽视。

二是不要抱着孩子坐车。有些家长带孩子驾车出行,习惯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或者后排,然而这是一种很危险的做法,很多血淋淋的事故证明,当车辆遭遇碰撞时,家长是根本“抱不住”孩子的。万一发生意外紧急刹车或是发生事故,孩子前冲的力量,绝对不是大人的双臂能承受的。建议出行时给孩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其最佳安装位置是后排的中间座位,因为这个位置离每个撞击点都有一定的缓冲空间。

三是不要爬天窗或探身车外。除了异物撞击、突然加减速带来的风险之外,还可能因天窗关闭而夹伤孩子。

四是过马路时一定要牵住孩子的手。

五是不要随意横穿马路。

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深圳交警消息,2018年1月1日至11月15日深圳市共发生涉及儿童道路交通事故25起,共造成10名儿童死亡,27名儿童受伤,安全意识淡漠是主因,家长要切实担起责任。南山区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全国22个试点区县之一,截止去年底,辖区幼儿园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超过50%,希望有更多家长加入到防止儿童意外伤害的实际行动中来。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