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平画展蛇口开幕:讲述艺术家兼冒险家的故事

2019-03-07 来源:南山文体通


他是一位艺术家,

更是一个冒险者,

他的故事具有传奇的色彩。

他是艺术家周小平。

▲周小平

日前,“一个故事:周小平个人作品展”开幕,

展出画家周小平近年来创作的多幅作品,

展现他同时作为艺术家和冒险家的传奇故事。

▲周小平作品《蓝山》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

3月3日— 4月30日

每日开放时间:

11:00-19:00

展览地点:

蛇口招商局广场38楼ARTCLOUD艺术之心

参展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

打破隔阂融入澳洲原住民生活

画家周小平现定居于澳大利亚墨尔本,自1988年起,他曾多年生活和工作在澳洲中西部的荒漠和北部原始丛林原住民村落,其作品融合了中国艺术、西方艺术观念和澳洲原住民艺术元素,具有独特的风格。

▲艺术家周小平在澳洲

1996年,他和澳洲著名原住民画家杰米·派克在合肥久留米美术馆举办展览,这是第一个将澳洲原住民文化艺术介绍到中国的展览。此后在“海参:华人、望加锡人、 澳洲土著人的故事”展览项目中, 周小平用全新的视角诠释历史故事, 创作了一批具有现代意义的艺术作品,尤其是与澳洲原住民艺术家约翰·布龙布龙合作的作品更是新颖,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为期三个月的展览期间参观人数达到27万人次。

▲周小平作品《红石》

据介绍,八十年代末,周小平在一次环澳旅行中偶然邂逅了澳洲的原住民,对澳洲原住民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从那时起,他不断出入澳洲中西部沙漠和北部丛林地区,与当地土著人结识、交往、共同生活,直到被特许成为一个部落家族的成员。在追寻原住民的足迹走进并融入他们生活的日子里,周小平分享其苦乐,感受其文化,通过艺术记录这份异域情缘,打破隔阂,并将两种古老文明相互交融,成就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周小平作品《神圣的黑色》

融汇土著艺术方法形成多元风格

在澳洲原住民的艺术中,绘画是最突出的形式。他们把图案绘在岩石、树皮、圣品和地面上,也在自己的身上作画。澳洲原住民传统绘画的图案由线条、圆圈和点组成,这些图案中通常蕴涵着故事或部落历史,或者代表着“梦幻时期”(世界创世初段)的神灵,往往具有一定的宗教或精神内涵,也具有叙述历史的作用。

▲澳洲原住民树皮画

从展出作品中可以看出,周小平的艺术融合了中国文化教育、西方艺术观念和澳洲原住民文化。他从中国传统绘画中借用了宣纸、水墨材料,墨法体系和留白经验;从西方绘画中借用了布面、油彩、丙烯材料、西画造型等;从澳洲原住民艺术中借用了天然矿物质色粉、图腾符号以及岩画、树皮画等原生态绘画元素。

▲周小平作品《荷花》

他在跨媒介材料中自由来回,将宣纸、布面、墨、油彩和丙烯集于一画,形成综合材料画面,以此接纳澳洲土著的艺术方法,融汇其文化元素。通过跨界材料和形式处理,他的作品具有丰富的视觉效果,即便是简约呈现,也有着复杂的层次和曲折的韵律。

▲周小平作品《绿色家园》

来源:蛇口消息报、ARTCLOUD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