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南山将打造德育品牌特色,构建新型德育!

2019-03-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3月6日下午,南山区德育工作会议在区教育局召开,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基础教育科(公民教育与团队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各公民办中小学分管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团队干部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进行了德育工作和团队工作回顾与部署

都有哪些内容呢?

一起来看看吧



2018年,

南山教育开展了“德育教育六大行动”



一、方圆行动

通过建立健全的德育管理制度、德育目标评价体系和综合表现评价机制等将学生培养成有教养的现代公民。



二、培根行动

通过开展古圣先贤、革命领袖纪念活动和讲好中华美德故事活动,引导学生承文化、习经典,成为有家国情怀的中国人。





三、红星行动

开展仪式教育,加强少先队、共青团基础建设,培养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接班人。





四、灯塔行动

制定德育队伍培训计划,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设班主任可持续发展平台,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德育队伍。





五、地图行动

持续开发“七彩南山德育地图”、“多彩中国德育地图”、 “一带一路德育地图”,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六、摇篮行动

实施“共享家庭教育计划”,推行家长培训学分制,协同家长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并统筹协调公安、政法、社区等各类社会资源,齐心协力用爱为学生撑起一片幸福成长的蓝天。





今年,

南山德育将在本学期再度发力,

↓↓↓


继续推进实施青少年成长支持计划、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南山区中小幼德育行动计划》等。此外,南山还将为一线班主任(德育干部)提供专业支持,并举办“了解学生,争做优秀班主任”系列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教育工作。


2018年,

南山区教育团工委开展了系列活动

↓↓↓


今年,区教育团工委将深入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不断加强团队组织阵地建设;落实少先队活动课进课程工作;努力提升团队干部专业技能;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会上,杨珺为2018至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南山区“智慧德育”先进单位、进步单位和“南山区智慧德育先进个人”颁奖,此外还有65个单位和个人荣获2018年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杨珺表示,德育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内涵和新要求。“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为新时期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目标服务。“立德树人”必须着眼于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杨珺强调,各学校要处理好四个关系,着力打造南山德育品牌特色:

  • 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关系,用可操作性举措推动立德树人任务落地生根

  • 处理好传统价值与时代选择的关系,用优秀文化熏陶人、涵养人

  • 处理好立德与树人的关系,用优秀的师德品行引领学生成人成才

  • 处理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之间的关系,构建“三位一体”德育工作网络


德育工作是铸魂工程、育心工程

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

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新时代下构建新型德育

将德育工作推向了新的起点和新的高度!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