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机动训练大队女子中队:这是一支不让须眉的女警队伍

2019-03-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2005年12月,南山警方成立了深圳市唯一一支女子轮训轮值中队——山鹰突击队,后更名为“南山机动训练大队女子中队”。除负责辖区维稳处突、安保警卫,巡逻控防,押解看护等工作外,还参与处置有妇女成员的违法犯罪活动。

“战训合一”是这支女子中队的一大特色。过肩摔、队列,控制带离,警棍术、俯卧撑、5公里长跑......她们像男队员一样摸爬滚打,身着十多斤重的盔甲服在烈日暴雨、酷暑寒冬里训练。被练到哭鼻子的也不在少数,还来不及擦去眼泪又进入了下一轮训练。

这也是一群正值芳华的小仙女们。

队员们的年龄普遍在18岁至22岁之间,会在体能训练时偷偷擦上防晒霜。走入队员宿舍,在一个个叠的方正的豆腐块,一排排成线的的日用品之外,女孩们的抽屉里都藏着爱美的“花”。

眉笔、粉底液、睫毛膏、口红......各种潮流化妆品齐全。在队员徐丽丽的朋友圈里,还转发了一条某古风摄影的活动信息。“我们也爱美!”、“遇上小长假就赶紧去做美甲.”“每天都想喝奶茶!”队员们七嘴八舌地说。

一个星期可以轮上一次外出机会,姑娘们立马换掉沉闷的训练服,穿上连衣裙和高跟鞋,仔细化妆打扮,一扫训练时“土不愣登”的模样。除了擦上防晒霜依旧晒得黝黑的肤色,还有手抓公交吊环时跳动的手臂肌肉,完全想象不出这群小姑娘也是一帮“女汉子”。

日常的训练养成是极为枯燥,存在队员干了几天就走人的现象,也有不少老队员坚持了5年、10年。在中队长宋波看来,如此辛苦的工作能留住人,主要原因是成为了一个鼓励队员学习的平台。

在中队里设有图书阅览室,鼓励队员们进一步考取学历及各种职业技能的证书。这支30余人的队伍里,有全市女子射击冠军、国家一级演员、多名省市级先进个人;整个中队屡次被评为南山区“三八红旗集体”、深圳市“巾帼文明岗”、广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

爱武装,也爱红装,她们是尖刀利刃,是南山公安战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守护南山安宁。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