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奖金1120万元,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来了

2019-03-07 来源:南山科技创新在线

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共同承办的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国际赛已于2月28日完成报名工作。大赛共征集到1850个项目参加,设有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多伦多、德国柏林、以色列特拉维夫、日本东京、西班牙马德里、瑞典斯德哥尔摩、美国波士顿、美国硅谷和英国伦敦10个海外分站赛。

据了解,本届国际赛总奖金为1120万元,其中单个选手将有机会获得共计140万元的大赛奖金。参与本届国际赛的创投机构达40家,组合形成总额250亿元的创投资金池,对大赛优秀项目进行组合投资。

报名总量同比增27%,40%项目来自欧洲

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创新创业人才踊跃报名。在大赛组委会的指导下,10个海外分站赛承办机构积极推动赛事报名工作,报名总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7%,深圳成为国际人才青睐新地标。

从报名热度来看,40%的项目来自欧洲,32%的项目来自北美洲,其次是亚洲和大洋洲,分别为16%和12%。德国柏林报名量最多,共有255个项目报名,其次是美国硅谷和澳大利亚,分别是233个和218个项目报名。

从参赛行业来看,位居第一的是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含信息科技)行业报名人数有741人,占总数的40%;电子科技行业报名人数370人,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报名人数369人,各占总数的20%;先进制造行业报名人数179人,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行业报名人数191人,各占总数的10%。

外籍参赛选手超六成,人工智能赛道连续两年占比第一

从参赛选手学历来看,博士学历共有956人,占参赛选手的52%,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1217人,占比78%,外籍参赛者达1146人,占比62%。参赛者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高达772项,这些既反映了参赛选手的学历高、能力强的特征,又体现了大赛的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

从专业赛报名情况来看,人工智能赛道连续两年占比第一。其中,2018年专业赛报名总量为545人,人工智能报名人数236个,占比43%;2019年报名总量为648人,人工智能报名人数多达301个,占比46%。

接下来,大赛将进入分站赛比赛阶段,10个分站赛将于3月中下旬分别决出各行业的前2名。在4月中旬,将有近百名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带项目来深,参加专业赛决赛、行业决赛和总决赛,角逐大赛最高奖项,同期与深圳的企业、投资机构和创业园区对接交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