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强降水高发季来了,6月或迎今年首个台风,咱街道安全排查ing……

2019-03-07 来源:大南山畔

今日惊蛰,深圳也正式开启

雨雨雨雨雨雨雨雨… 模式

大家还都习惯吗

未来4天都是雷雨天

大家开心吗

其实没这么简单

这是入汛在释放信号呢

就在昨天

深圳已正式达到气象入汛标准

今年这汛期有啥特别?

今年汛期深圳雨量偏多,呈现“暴雨强度强,强降水集中、台风影响早程度偏重”等特点,并可能出现季风和台风叠加影响。

深圳已入汛,比往年明显提前

三月春暖花开,可深圳天气却在三月轮番上演雷阵雨、局部大雨的场景。受加强的偏南气流影响,3月4日夜间深圳普降大雨局部暴雨。

为啥宣布深圳已入汛?

先来看一组数据

4日20时至昨日10时,深圳平均雨量37.3毫米,有17个站记录到了暴雨,151个站大雨,最大累计雨量68.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5.6毫米,均出现在南山赤湾站,是今年以来最明显的一场降雨;

沿海和高地普遍记录到7-8级阵风,最大阵风22.8m/s(9级,罗湖区大梧桐站)。

看来呀深圳不仅已入汛

而且今年汛期比往年有明显提前

虽然这一周天气总是雨雨雨雨雨

但太阳公公还是偶尔逗咱们玩儿

昨天上一秒还是阴天

下一秒太阳就露小小脸

看来深圳的心情还真是难捉摸

不过有件事你可得提前做好准备

台风影响早,首个台风在6月或之前

今年汛期,深圳天气形势不容乐观。受持续的偏南气流影响,明日至9日深圳仍有较明显降水,间中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和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今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累积雨量20-3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明日有阵雨,部分时间雨势较大;8-9日有大雨到暴雨,局部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10日阵雨转多云。深圳已进入强降水高发期。

因此预计深圳2019年汛期——

● 累积雨量达1700-1900毫米,较近5年偏多1成,略少于2018年;

● 有1-2个月的月雨量超600毫米,可能出现2008年后最强单月降水;

● 深圳出现大范围日雨量超250毫米,过程雨量超500毫米的可能性大。

● 将有40-50天局地暴雨以上降水,8-12天大暴雨日;

● 台风影响早,首个台风在6月或之前。

贴心提示:春季雷雨大风要注意

1

持续性极端强降水集中风险高

今年在南海夏季风偏强背景下,弱天气系统也易出现大降雨,6月、8月单月雨量超600毫米的风险明显上升,强降水易发生严重积涝、地质灾害等衍生和次生灾害。

2

西太平洋台风呈增多增强趋势

今年在厄尔尼诺背景下西太平洋海温明显偏高,易出现强台风在珠江口及以西登陆、以“东半圆”影响深圳的情况,东、西部沿海和原特区内为影响高风险区,风雨影响偏重,但达到或超过超强台风“山竹”的概率小。

3

谨防强雷雨大风天气

在春季强对流连续两年影响偏轻背景下,需谨防今年发生转折出现强的雷雨大风天气。春季雷雨大风影响呈现“西北强东南弱”的特征,宝安区北部、光明区、龙华区和龙岗区西部为影响高风险区。

除此之外

❶ 春季冷暖气流交替影响,强对流天气多发,天气节奏变化快。大家一定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着凉,出行做好防雨措施。

❷ 要格外注意防御短时大风可能导致的树木、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倒塌等灾害;建议工程施工建设单位做好防雨防雷防风措施,注意施工安全。

❸ 降雨可能对上学、上班造成影响,大家出行记得雨天提早出门,不要迟到啦。

好啦,说了这么多

你对未来几个月的深圳天气

心里应该有数了吧!

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

并!没!有!

除了关注天气

也来关注下

咱街道的安全情况吧

近日,南山街道安监科根据南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关于加强石油管线联合巡查工作方案,联合石油管线管理单位对辖区的石油输送管线开展联合巡查,确保安全生产。

工作人员巡查到阳光棕榈社区学府路与桂庙路交叉路段时,发现一石油管线附近存在现场施工的情况。经南山街道和石油管线管理单位核实,该处开挖的项目为管线的管理单位对石油管线的正常检测工作。

安监科相关工作人员:

介石油管线管理方每年定期开挖管线,检查管道防腐层是否有被深根植物破坏情况。

▲经工作人员核实,该施工项目是由管线管理单位批准实施的项目。

接下来,南山街道安监科将持续联合管线管理单位开展管道沿线巡查工作,加强管道巡护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来源:蛇口消息报 陈敬友、深圳天气、深圳大件事

大琳

编辑:

小球

美编:

硬核!月亮湾大道-沿江高速(深圳第一条海底隧道)开工建设!

千山万水总是情,点个“好看”行不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