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南山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2019-03-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3月7日下午,南山区委政法工作会议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去年工作,研判当前形势,全面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区委书记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作全区政法工作报告,区领导陈军、饶红蕾、张华伟、詹旭伟、孙爱军,以及相关区直各单位、驻区单位、各街道党工委等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王强充分肯定去年全区政法工作成绩,并对奋战在政法各条战线的广大政法干警表示慰问。王强指出,今年全区政法工作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深刻把握政法工作的总体形势,要“站在全区看全局、站在全局思全区”,做到“向上头看、往下面看、朝自身看”。要认清国际国内大势和省、市总体形势,走出大院、跳出机关,摸清、理顺全区情况,一分为二看待政法工作,既要坚定信心,也要增强忧患意识、补足短板。

王强要求,要以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融合”为抓手,全面发力、夯实根基,不断推进政法各项工作,努力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政治”站位要提高,坚定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和公共安全,营造持续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为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保驾护航。“法治”保障要夯实,要自觉把政法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在大湾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和保障经济秩序等方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服务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德治”优势要发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先进人物的模范作用和党风政风的示范作用,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自治”氛围要浓厚,通过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和培育基层社区社会组织,推动基层治理及居民自治,将“南园模式”经验做法制度化,打造更多的新时期“枫桥经验”南山样板。“智治”本领要增强,充分利用辖区科技优势,以科技创新为驱动,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智能化手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增强社会治理智能化。

王强强调,随着专项斗争的深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呈现形式隐蔽化、领域广泛化、治理复杂化等新特点、新变化。在专项斗争中,要“勇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五个进一步”:进一步压实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对标聚焦、立行立改,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强排查,发动群众,深挖问题线索;进一步明确重点,把打击查处“保护伞”作为扫黑除恶工作主攻方向和斗争成效的衡量标准,推动重点打击取得更大战果;进一步加强乱象整治,以扫黑除恶为契机,开展涉房地产、涉众金融、物业小区、社区股份公司等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营造舆论声势。

王强指出,要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打胜仗的政法铁军,要“把向正确”,全区政法系统要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契机,把牢政法姓党这个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构建符合具有南山特色的政法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刀刃锋利”,全区政法系统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立足实战、实用、实效,切实提高政法干警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在基层一线的摔打锻炼中积累经验,全面提升政法队伍核心战斗力。要“保障有力”,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在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爱、生活上关怀干警,让他们在组织上有归宿感、工作上有荣誉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曾湃强调,做好全区政法工作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全面把握政法工作总体形势、科学谋划政法工作、扎实开展专项斗争、锻造政法铁军。全区政法各单位,各街道、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为开启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勇当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尖兵,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黄湘岳在政法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区政法系统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奋力把我区建设成为全市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服务环境最优的地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