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科核心素养 建设高质量课堂 南山区举行初中历史教学研讨活动

2019-03-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张倩倩)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年轻教师专业发展,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吸取名师的教育教学经验,深圳市南山区不断推进高质量课堂的教学研讨活动,应南山区历史教研员吴凯老师的邀请,以及杨斌名师工作室的协助安排,3月7日,上海历史特级教师李惠军老师莅临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进行主题授课、专题讲座和学术沙龙。

主题授课实践引领

李老师的授课内容为部编版初中历史教材七年级上册第14课 《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首先,李老师以河南安阳妇好墓出土昆仑山和田玉之谜,以及中国的“斯芬克斯之谜”为引导,极大的激发了学生探索这些神秘事件的兴趣,循循善诱,环环相扣,以一位遍览古今的长者形象,带领学生们走进一条诡谲莫测的“神路”。

在贯通东西的“丝路”这一部分,李老师充分展现了语言的艺术和魅力。他在立足史料的基础上,用他生动而富有情感的语言,向学生们描绘出开通西域的艰难情境,同时也让学生们深刻的体会到张骞、班超不畏艰难、不辱使命、勇于开拓、赤诚爱国的精神品质。

最后,李老师提出问题:丝绸之路仅仅是一条古路吗?他利用文字、图片史料,利用“无声”胜“有声”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昔日丝绸之路的繁华,同时也指出当今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是往昔丝路文明在现代社会的回归。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沟通东西的交通要道,而且也是一条联络古今的文化枢纽。

专题讲座研讨示范

精彩的授课让人回味无穷,之后李老师又进行了《初中课堂如何落实核心素养 》的专题讲座,他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提出历史课要“有人情”、“有故事”、“有证据”、“有机理”,同时他也认为历史的厚重、深邃、博大绝不可以被炫目的理念,作秀的模式,花俏的手段所取代。历史教师既要学会举目仰望星空,又要学会俯首又见炊烟,既要有纵横捭阖的宏大格局,又要有琢玉成壁的工匠精神,在完成立德树人教育使命的同时,还应该让学生能感悟到历史学科的思维与方法。

学术沙龙互动交流

2019年3月8日上午,李惠军老师在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图书馆开展学术沙龙交流互动。针对各位一线历史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李老师耐心细致的进行解答。他认为教育就是让孩子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变化,可以向好的方面发展,所以教师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需要成为学生思想行为规范养成的引路人。

李惠军老师的授课和讲座,让我们在如何培养学科核心素养和建设高质量的课堂方面受益匪浅,为我们今后的历史教学工作提供了借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