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获全胜,绝不收手!教育部长陈宝生为学生减负开“药方”

2019-03-14 来源:南山妇联幸福荟


孩子的课业负担过重,

是困扰不少家长的事儿,

希望给孩子减负却不知道怎么减?

从哪里减起?

别着急,关于给学生减负,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今天给出了“药方”!

代表委员聚焦学生减负

给学生减负,不仅部长关心,也得到两会代表委员的密切关注,是近年来两会热门的教育话题。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在给大会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应切实为中小学生减负松绑。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表示,中小学生学业要减负,校园活动也要减负。在他看来,校园活动是对教学活动的一个有益补充,对提升孩子综合素养、核心价值观的培养都有好处。但是如果过多过滥,就会成为一种不必要的包袱。

在去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提出采取措施切实降低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建议从“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重个性、讲规律”五个方面开展“减负”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提出“减负”是要把学习主动权还给学生。

一系列“减负令”还孩子轻松童年

放学后可以自在地打一场球、画一幅画、读一本书,完全放飞自我,这是孩子们梦想中的场景。在中央和地方各级的努力下,孩子们的梦想正在一点点实现了——

2018年12月,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对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多方提出30条措施,进一步明确并强化各方职责。

2018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决定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在全国多地,类似的“减负”新政也是频频出现:湖北建立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学业负担监测机制,从制度上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浙江宁波鄞州区,学生晚10点还未完成作业的,在家长证明下可选择不做完剩余作业……

“减负再难也要减!”

——教育部长陈宝生发出了“减负强音”

“减负再难也要减!”这是陈宝生部长上午在“部长通道”发出的“减负强音”!

他从学校、老师、家长、政府、社会等多角度给出了解决之道。

从学校这个角度讲,就是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还有就是严控“非零起点”教学。

就老师来说,应该办好两件事一件事就是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教学。大纲是管内容的,课程表是管各种课程的相互关系,这是教育规律的体现。另外一个就是严控作业数量和难度。

对政府来说,主要是要在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以及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来解决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还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减负奠定基础。

对家长来说要做什么呢?要有科学的教育观,对孩子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就是说,要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做到;要孩子不做的,家长首先不做;家长做不到的,绝不强迫孩子;孩子想做的,家长理性地引导孩子。

就社会来说,一是不要传播似是而非的所谓教育理念,二是不要给一些不良机构做代言人,三是不要为一些号称懂得教育的“大忽悠”助力。

部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最后说:“负担重如山,孩子不能健康成长,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叫什么呢?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获全胜,绝不收手!”

各位家长,听完部长的这番话,您是不是对学生减负问题,更有信心啦!那么,从现在开始,不妨和老师携起手来,一起努力、相互配合,减轻孩子身上过重的学业负担,给他们一片轻松、愉快的蓝天吧!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