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正式开班

2019-03-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为进一步深化南山少先队改革,增强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技能,提升少先队工作水平,3月14日上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19年南山区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在荔香学校举行。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副书记吴超,深圳市少先队志愿总辅导员彰晖及南山区中学团委书记、小学大队辅导员,部分中队辅导员和团区委、教育局团干出席本次活动。

据了解,南山中学生团员占团员总数的45%左右,全区少先队员数量超过10万人。南山区教育局十分重视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的发展,在2018年印发的德育“六大行动”中,将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改革作为“红星行动”单独列出。近年来,在团区委、区少工委的大力指导下,南山区少先队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育才一小成为全国少先队改革示范校,育才四小成为全国小小志愿者试点学校,育才一小、育才三小、育才四小、南外文华学校、南二外海德学校、前海学校成为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同时,各学校少先队组织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如“学习新思想,争做接班人”“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实践活动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深喀手拉手”等品牌活动,受到了学校、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为各学校大队辅导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海滨实验小学深圳湾部的大队辅导员柳琦表示,本次培训为少先队辅导员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能够进一步增强辅导员专业能力,提升辅导员在少先队工作中的水平。

本次培训班将针对少先队工作基本规范、少先队基本礼仪、少先队活动案例展示、少先队鼓号队技巧等方面,采取集中授课和现场实操的教学等形式进行培训。

吴超在会上提出两点建议: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根本遵循,少先队辅导员在做少先队工作时要时刻牢记使命,聚焦青少年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为实现“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二要优化方式抓重点,把牢品德培育,渗透思想引领,加强中队文化建设,优化仪式教育,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

杨珺强调,少先队组织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摇篮。少先队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少先队工作的责任与使命。辅导员要坚持知行合一,努力提升自我修养和工作能力。少先队工作是一门科学,更是门艺术,做好少先队工作,不能单凭经验,更不能凭感觉办事,要在实践中勤于发现和思考,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出新对策。希望各位辅导员努力成为少先队员正确思想的引路人,少先队员自主教育的指导者,少先队员健康成长的守护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