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室内烹煮 房东煤气中毒

2019-03-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周正 邓桦)煤气是一种清洁、便利、高效的能源,但若不正确使用或使用不当,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杀人于无形。

赖某、陈某夫妇二人以制作、销售毛血旺维持生计。4月初,赖某夫妇从被害人何明(化名)夫妇那里转租了一间商铺,打算用来制作毛血旺。该商铺内有个用木板隔出的小房间,何明夫妇平时仍居住在这个小房间里。4月30日,赖某夫妇购买了商用燃气节能蒸汽机、煤气罐等设备,安装在商铺内,当天晚上,两人初次制作毛血旺以调试设备。5月2日22时许,赖某夫妇明知使用煤气需注意安全,但思想认识不足,麻痹大意,在室内使用燃气设备时未配备任何排烟设施,且在未经安全培训和掌握安全生产知识的情况下,在商铺内开始制作毛血旺。23时许,何明夫妇回小房间休息,赖某夫妇则一直使用燃气设备制作毛血旺至次日凌晨。期间,赖某夫妇还用热水浸泡煤气瓶,以增大炉火燃烧加热生产加工槽。5月3日凌晨4时许,赖某夫妇急于外出给客户送毛血旺,便委托隔壁商铺邻居8分钟后前来关闭煤气,邻居也按时在赖某夫妇离开后关闭了煤气。5时许,另一位邻居诧异平时这个点已起床的何明夫妇竟还未出现,便去小房间喊何明夫妇,发现两人躺在床上无反应且身体冰凉,于是立即报警,120救护车随后赶到现场,宣布何明夫妇已经死亡。经鉴定,何明夫妇是一氧化碳急性中毒导致窒息死亡。

由于赖某夫妇的疏忽大意,造成了两人死亡的严重后果,他们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近日,此案由南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经法院一审审理作出判决,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分别判处赖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生产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操作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使用煤气时,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一旦发现有人煤气中毒,要立即关闭气阀,禁止明火,开窗通风。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