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岭社区开展国学礼仪启蒙教育课程

2019-03-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 通讯员 程勤勤)学礼则品节详明,而德性坚定,故能立。3月9日下午,麻岭社区社区开展了一节特别课程——国学礼仪启蒙,活动邀请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国学教育委员会主任李建新,李老师带领社区儿童领略国学礼仪的魅力。

       活动一开始,由社工带领社区儿童开展破冰游戏,相互认识,打破陌生的环境与气氛。随后李老师从《诗经•相鼠》说起,介绍中华少儿国学礼仪,随后带领大家欣赏音乐舞蹈《礼》。中国自古就是以“礼仪之邦”著称,李老师由提问引起儿童的积极性,询问大家礼仪之邦是什么意思,小朋友踊跃回答,虽然答案千奇百怪,但是课程气氛十分活跃。接下来又做了一个小调查,询问小朋友为什么要学礼仪?有的小朋友一本正经的回答“要懂礼貌,讲文明”。李老师还带领小朋友再一次温故“千里送鹅毛”、“孔融让梨”、“程门立雪”等典故,让小朋友对中国传统礼仪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当李老师讲到三字经的时候,下面5-6岁的小朋友格外积极,跟着老师的节奏能完整的把三字经背下来,但问及意思的时候,只有部分小朋友懂得其中的意思。在随后的课堂上,老师由浅入深,从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带领大家学习礼仪,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知礼节的好孩子。

       中国古代的礼仪规范不断发展、改革,形成现代文明礼仪。当下的环境中,我们不仅要学好文化知识,还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要讲文明、懂礼貌,做一个文明人。“礼教恭俭庄敬,此乃立身之本。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故不学礼,无以立身。”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