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讲:中国能源环境的挑战及应对

2019-03-15 来源:南山先锋

“什么遮住了城市的眼睛?”



环境污染指自然的或人为的破坏,向环境中添加某种物质而超过环境的自净能力而产生危害的行为。由于人为因素使环境的构成或状态发生变化,环境素质下降,从而扰乱和破坏了生态系统和人类的正常生产和生活条件的现象。而雾霾问题是环境污染的主要表现之一。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霾常见于城市。中国不少地区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必然会排放大量细颗粒物(PM2.5),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此时如果受静稳天气等影响,极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

雾霾主要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组成,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阴沉灰暗。

雾霾天气的危害

人需要呼吸空气以维持生命。一个成年人每天呼吸大约2万多次,吸入空气达15~20立方米。因此,被污染了的空气对人体健康有直接的影响。

破坏呼吸系统

破坏心血管系统

破坏血液系统

破坏神经系统

破坏生殖系统

诱发各种病症

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的应对办法

如果说四万亿之前的环境污染还只是个别局部现象,而今就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了。2012年入冬以来的全国性雾霾天气,再清楚不过地揭露了中国环境污染的严重程度和生态的极端脆弱性。环境污染防治,也日益成为人们高度关心的话题。

本期院士讲堂我们邀请到了刘科院士,为我们做主题为《中国能源环境的挑战及应对》  的专题讲座。讲座将从三个方面入手:




1.雾霾的来源与组成;2.氨排放:化肥长期大量使用引起的土壤及大气污染问题;3.微矿分离技术,助力煤炭清洁资源化利用。




针对当下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刘科院士从创新煤炭等传统能源利用方式、提高能源清洁利用效率等方面,帮助我们扭转对传统能源的认知,以科学精神和科技创新,从根本上遏制污染,改善提升环境,保护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刘科院士是全球知名能源专家,亦是拥有MBA的业界领袖,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讲座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常务理事、副主任。

刘科院士曾在埃克森-美孚,联合技术公司(UTC)和GE等著名跨国公司供职多年。回国后历任神华集团神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刊《工程》杂志(中英文)编委、北京高层次人才协会副会长及青委会会长等职。2013年荣获国际匹茨堡煤炭转化创新年度奖(每年全球遴选1名),2015年当选为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每年全球遴选1名,是该院第3位中国人)。刘科院士有美国及中国发明专利100余项,在美国出版英文专著《H2 & Syngas Production & Purification Technologies(氢气与合成气的制造与纯化技术)》。

讲堂时间

2019年3月9日上午9:30—11:30

讲堂地点

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二楼院士讲堂

讲堂主题

中国能源环境的挑战及应对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加

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1)为体现对院士的尊重,请规范着装,提前到场,听讲期间,请将手机调至静音,保持会场秩序。

(2)会场空间有限,请勿携带大件包裹,自行保管贵重物品。

(3)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管制械具等危险品。

(4)如遇各类突发事件,请服从工作人员指挥。

(来源:深爱人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