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坚固“体系”到未知城市,来解开艺术的秘密

2019-03-18 来源:南山文体通


还记得今年年初开展的

“体系·造物”展览吗?

它展示了艺术家隋建国

十年来的雕塑创作和观念系统的转变

△ 隋建国与他的1435件“泥稿草图”  摄影:胡康榆/有方(来源:有方君  有方空间)

△ 隋建国的“手迹”系列雕塑  摄影:胡康榆/有方

(来源:有方君  有方空间)

“体系”庞大驳杂

展示着独特的质感

必须来一场深刻的对话

才足以深入这“体系”

“体系:隋建国2008-2018”系列公共项目之二:

从坚固“体系”到未知城市

时间:2019年3月17日(周日)15:00-17:00

地点:OCAT深圳馆-图书馆

主讲:张宇星、野城、韩晶 ("未知城市: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 策展人)

语言:中文

System:Sui Jianguo Public Programmes Ⅱ

From Soild "System" To Unknown City

TIME:Sunday, March 17, 201915:00-17:00

VENUE:Library, OCAT Shenzhen

LECTURERS:Zhang Yuxing, Ye Cheng, Han Jing(The curators of Unknown City)

LANGUAGE:Mandarin

活动免费,无需报名,欢迎参与

活动简介

从器物到雕塑,从建筑到城市,这些人类所创造的坚固之物,已经成为衡量生命存在的永恒坐标。我们生活在坚固与精确之中,却无时无刻不在体验速朽和无明之惑。因为,有形之物后面隐藏着更大的无形体系,是体系,掌控着时空流逝的阀门。体系孕育了万物,体系也风化着万物,体系释放了万物,体系也控制着万物。艺术家和建筑师的职责,或许就是在创造性自由中寻找解开体系禁锢的钥匙,并且把钥匙分发给每一个人。在坚固体系和未知城市里,“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但一切烟消云散的东西还将重新凝固。

本次论坛将结合正在OCAT深圳馆举办的隋建国个展:“体系”2008-2018,与即将在坪山美术馆(新馆)举办的“未知城市: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来讨论艺术创作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共通性,以及深圳未来城市所应当具有的创造性自由特质。

嘉宾简介

张宇星

趣城工作室(ARCity Office)创始人/主持设计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员(本原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诗人、策展人、建筑/城市/艺术评论人。东南大学建筑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深圳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住建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理事。深圳趣城计划发起人。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UABB)的发起人、主要组织者和推动者之 一,同时还担任UABB学术委员会主任。

野城

旅法建筑师,策展人,艺术家,诗人,评论家,未来学家。野城建筑事务所(Wild City Factory)创始人/主持建筑师。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赴法考入巴黎建筑专业学院(ESA)。他先后在多家国际前沿建筑事务所工作,曾任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 (ENSAD)研究员,法国艺术家协会会员。他是首位获得法兰西学院艺术院士院(Académie des Beaux-Arts, Institut de france)“青年艺术家奖”的中国人,作为年轻一代建筑师和策展人,致力于打破建筑、艺术与设计的界限,并以跨学科、跨疆域的设计比较学方法进行跨界创作与策展实践。

韩 晶

趣城工作室(ARCity Office)联合创始人/主持设计师,上海半层书店创始合伙人。独立城市研究者、专栏作家、策展人,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学术研究领域为城市设计、城市形态、都市文化、消费空间等,研究视角广泛涉及景观社会、现代性、消费以及日常生活,同时对与传统城市文化传承、激活相关的策划设计方法和理论也有浓厚兴趣。

交通指引

来源:OCAT深圳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