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委政法委、南山区委政法委培育社会治理惠民项目 社工开展精神健康服务 走近社区居民

2019-03-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关注到生理健康和各类高发、常见病的生理疾病的预防,然而,却鲜少有人关注到自己的精神健康。根据康宁医院的数据,深圳市曾经罹患过精神障碍者约占深圳市常住人口的21%,约250万人。其中严重精神障碍这15万人。

为了促进民生,通过服务的形式推动人们生活福祉,同时助力社会治理,2018年下半年,由深圳市委政法委进行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37个实践创新示范项目和23个实践创新培育项目。由南山区委政法委推荐、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策划的《复能者俱乐部-社区精神康复柏人计划》(以下称‘柏人计划’)作为培育类心理健康类服务项目,于2019年1月开始筹备,3月正式开始将专业社会工作精神健康服务送入社区,走近社区居民。

‘柏人计划’通过个案辅导和社区活动为主要服务手段,为精神康复者提供“服药管理、生活训练、情绪管理、社交能力训练等”康复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精神康复服务项目。

同时,项目还针对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心理/精神健康知识的普及,以及为心理/精神压力较大的居民朋友提供咨询服务,倡导公众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心理/精神健康,主动咨询、主动康复。

自2019年3月5日-15日期间,惠民社工先后在南山区“海月、文化、文竹园、蔚蓝海岸”等4个社区开展了《‘关注精神健康为自己和家人护航’柏人计划社区精神健康宣传活动》。作为项目实施前的预热,4场活动直接深度参与的居民数百人,发放精神健康知识宣传单页360份,直接投入服务的社工和义工近30人。以“精神健康知识宣传、精神健康自测、心理咨询、精神康复者公众接纳与社会融入”等内容为主,设“有奖知识问答、自测表分析解答、朋友圈互动转发、现场与康复者互动进行康复者手工课程投票”等丰富多样的参与形式,活动参与者覆盖到老人、儿童青少年、中青年家长等不同人群,达到了“宣传精神健康知识、提升居民对自我与家人精神健康关注意识、促进公众对精神康复者的正确认知”等预期的宣传效果。

其中,海月社区有一位在学校任教的心理老师表示,现在生活节奏快,无论大人孩子普遍压力大,存在心理健康问题而不自知,这样的活动很新颖,社区也有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很有意思,也很有必要,为政府培育这样的惠民服务项目点赞!

文竹园居民王阿姨表示:从来只在社康看身体上的病,第一次在社区看到精神健康的宣传,确实这些对我非常重要,是每个人需要学习了解的。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