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是谁?从哪来?到哪去?” 南山图书馆读书沙龙讲述深圳历史

2019-03-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3月17日下午,资深媒体人、深圳商报科创新闻部副主任蒋荣耀做客南山图书馆,在四楼读者活动室为读者带来以“叩问深圳三百年:深圳人是谁?他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上,蒋荣耀首先与读者分享了自己与深圳的渊源,自1999年来到深圳,蒋荣耀已在深圳待了20年,他说初来深圳时总觉得这里是个临时落脚地,从未想过要去探索深圳的历史。可是待得久了,与深圳这座城市的情感也越来越深厚,便想建立自己与深圳的连接、解开对这座城市的困惑,比如人口的由来、变化。

关于“深圳人是谁”这个问题,蒋荣耀主要从深圳三百年前人口的组成做了讲解。他告诉读者,那时候广府人和客家人是组成深圳人的两支主力军,除此之外还有少量来此做工的福佬人以及以打鱼为生的疍家人。

针对“深圳人从哪里来”这个问题,蒋荣耀除了深挖当时历史外,还给读者分享了不少有趣的故事。比如关于客家人的“沙角头的故事”“坑梓黄氏家族的故事”“布吉凌氏家族的故事”等,还有广府人不断变迁过程中的“深圳墟的故事”“湖贝古村张氏的故事”等。蒋荣耀的讲解细致入微,又不失幽默,现场读者听得津津有味。通过这些小故事,现场读者不仅对组成深圳人的两支主力军广府人和客家人的历史有了了解,也对深圳的古村落建筑、大户姓氏家族等产生了浓厚兴趣。

在讲解“深圳人到哪里去”内容时,蒋荣耀主要分享了“沙角头天后宫碑记的故事”“莲麻坑叶氏的故事”“龙岗罗氏的故事”“布吉樟坑径凌氏的故事”和“荷兰殖民地邱氏的故事”。

蒋荣耀说,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因为都是写新近发生的事情,所以他很少去想深圳的历史变迁、人口由来等,大家说起深圳的历史提及最多的就是改革开放,关于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提及的人很少。但在不断探索研究的过程中,他觉得在这个繁华都市高楼大厦的背后,那些遗留的历史更有趣,更值得人们去观赏、探究。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