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小学理解国际文化窗口 深大学子课演“一带一路”

2019-03-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在小学中如何引导学生们学习了解“一带一路”?近日,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后海小学在新学期的英语节中,为加强校园英语文化建设,推进学生对国际文化的理解,特别举办了“Face the future, embrace the world”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学习课程。

与以往教学不同的是,本次讲授者是深圳大学英语系的17名学姐们,妙身转化为“一带一路”重要国家的文化使者,她们走进课堂,与后海小学4-6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文化学习之旅。

不出国门,坐在教室“看世界”,后海学子对这次英语节“套餐”非常感兴趣,在课堂上表现出极大兴趣,连连发问,有的阅历面广的提出的问题还难倒了“准老师”。 

同上一节课后,后海小学专门组织了深大学子与后海英语学科组老师的面对面交流,教导处主任曾宇芬主持交流会。学校充分肯定了授课“准老师”的认真负责、精心备课,体现出一位未来教师良好的职业素养,同时也指出了一些教学准备、师生互动、课堂表达等方面的不足,勉励同学们以“后海师姐”为标杆,认真反思领悟。

此次应邀来观摩指导和深度参与教研的深圳大学英语系教授高天明全程参与,与校长蒋和勇一起随堂听课,观摩了17位深大学子的课堂表现和发挥以及师生互动。他用点评说道,“感谢后海小学给我们深大学子提供了这么好的实践机会。教育教学需要技巧,但远不仅是技巧;需要教学语言,但远不仅是语言;需要课前充分准备,更需要课后反思。希望这些深圳大学“准教师”们反思总结,继续努力,加强学习,珍惜实践机会。”

蒋和勇对此次英语组主办的“深大学子同上一带一路”课程表示赞赏,也对17位同学的课堂表现给出了几个方面的评价:一是“震撼”,他希望每位参与此次见习的“准老师”受到一次心灵的震撼,这种震撼一定要进入到心灵里面,要结合课堂准备与实施的差距做一次深度反思;二是“珍惜”,每位同学要珍惜这样深入小学课堂实践环节的机会、珍惜每一位点评老师的建议,无论是欣赏还是建议,都是为了“准老师”的更好成长;三是“调整”,此次教学不仅仅是一次如何认识课堂和教学的机会,更重要是对“孩子和学生认识”的机会,现在的学生世界在变化、成长环境在变化、内心与知识习得方式也在变化,要适应这些变化,老师就要首先调整自己,“以变应不变”;四是“信心”,恰如英语老师廖老师所说,“仿佛是看到二十年前的自己,紧张、青涩、满怀激情,眼睛闪烁着光芒。这种光芒,是对知识的热忱,是对学生的关爱,是对教育的追求。希望在十年后,二十年后,“准教师”们都能仍然保留这颗不忘教育的初心。”,希望同学们以此次短暂而富有创新形式的教学中,带着启悟与思考,迎接今后的学习和成长。

随后,英语组组长张海蓉受学校委托,组织同学们认真撰写了教学反思,收集齐全了教学手案,形成了一本校本教研资料。

活动最后,此次参与一带一路课程的全体深大学子都得到了蒋和勇送上的神秘礼物——活动当天恰逢3.8国际妇女节,他代表学生给每位“准老师”送上《优质女子必修课》,他说,“我们教育工作者是与灵魂打交道的,师者,首先就要优雅,形态优雅、举止优雅、涵养优雅”,以此修炼来引导孩子们超着优雅成长。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