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尽奇峰打草稿,“韦家山水”展风华

2019-03-22 来源:南山文体通


3月23日  周六  南山博物馆

独树一帜的“韦家山水”

绳墨彰华

艺术的演变发展是一个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还需融入作者个性和审美观,不断渐变的过程。对于艺术家的创作来说,也是在尊重传统和审美习惯的基础上作出创新和发展。

正如韦远柏老先生所说:“搞艺术与搞科学一样,是一个拾级而上的过程,这个爬台阶的过程都是艰辛而坎坷的,绝非异想天开得来的。”

本次“绳墨彰华·纪念韦远柏诞辰九十五周年艺术成就展”将划分为四大章节,从不同时期向大家介绍韦远柏作品及风格变化。从年少时求学之路中,初探早期作品中严谨的法度和细腻的笔触。从花甲之年的个展中,寻求自我风格的突破和岭南画派的特色融会贯通。从年迈的创造巅峰期中,诠释醇厚的气韵与华丽的表现手法兼容并包,在写意与写实之间达到了微妙的平衡。从一生的创作生涯中,看尽他对大自然和中国山水画之美的孜孜不倦的探索过程。

绳墨彰华 ·纪念韦远柏

诞辰九十五周年艺术成就展

主办单位

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

深圳市南山博物馆

深圳市韦远柏美术馆

协助单位

安徽省美术家协会

安庆市美术家协会

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

展览地址

南山博物馆一楼一号专题展厅

展览时间

2019年3月23日—2019年5月22日

韦远柏, 1946 年毕业于中国美院的前身——国立艺专,就读时期与恩师李可染、黎雄才、傅抱石、潘天寿等近现代艺术大师朝夕相处,打下了深厚的传统技法功底,从他的作品中依稀可见李可染的浑厚凝重和黎雄才的青绿烘染,新安派的疏朗清润也时有出现。

然而他学古而从未泥古,学师也不尽似师。韦远柏一生踏遍青山,寻幽探胜,朝随彩云出,暮踏寒露归,画稿数千,素材满腹;创作时立意造景,信手拈来,化胸中丘壑,为纸上丘壑,真正做到了走进大自然“搜尽奇峰打草稿”,最终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韦家山水”风貌。



01



借法宗师、清旷绝俗



作品:《山水》

作者:韦远柏

年代:1944



02



舒朗清润、点法神妙



作品:《高山平湖》

作者:韦远柏

年代:2003

韦远柏先生为了“笔墨当随时代”,对传统技法去粗取精,推陈出新,用充满了灵动和润泽之气的笔法,取代了传统国画的画法程式,让画面呈现出一种突破传统中国画的微妙的立体感和光影关系,在中国画核心理念的“似与不似之间”找到了绝佳的平衡点。韦远柏通过一生的艺术探索和实践,留世的珍贵山水作品,不仅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又无处不透射出当代人的鲜活体验,成为中国山水画领域的又一座高峰。



03



浑厚华滋、刚健婀娜



作品:《华岳晨曦》

作者:韦远柏

年代:2011



04



铅华洗尽、造化澄泓



作品:《黄山归来》

作者:韦远柏

年代:2012

韦远柏先生一生笔耕不辍,专攻山水七十余年,无一日不持笔练习,他学古而从未泥古,学师也不尽似师,作品中无处不在的透射出当代人的鲜活体验,这是中国画经久不衰的成功谜底,也是中国艺术生命力的强大与不朽的根本所在。

相信这独树一帜的“韦家山水”风貌,定能使你饱览这山清水秀中的大好河山。2019年3月23日,“绳墨彰华 ·纪念韦远柏诞辰九十五周年艺术成就展 ”正式开展,我们期待与你共同欣赏这场大气磅礴的“山水盛宴”。

来源:南山博物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