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患者“全程零负担”效果凸显 南山肺结核病发病率创25年来新低

2019-03-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黄垚)3月24日,南山区举办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记者从现场获悉,由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为结核病患者量身定制的11项“全程零负担”惠民举措效果开始凸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肺结核发病率创下25年来新低。

宣传活动南头街道荔香公园举办,吸引了大批群众参与。活动主办方南山慢病院党总支书记马剑平介绍,结核病仍是我国重大传染病之一,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结核病高负担的30个国家中居第二位,仅次于印度,防控形势严峻。

近年来,在南山区政府支持下,南山慢病院充分落实各项结核病控制政策和措施,相继推出结核病人免费检查、发放交通营养补助、社区便捷查痰、老年人结核病初筛等11项惠民便民措施,建立起肺结核患者全疗程“零负担”综合保障机制,全区结核病报告发病率持续下降,2018年创25年来新低,比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估算的中国结核病发病率低约30%,比全球总发病率低67%,取得了十分显著的防控成绩。

记者现场看到,宣传活动借助最新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将宣传形式趣味化,利用时下流行的“汗姆运动”手机App,将结核病知识与运动相结合,以达到寓学于乐的目的;南山区慢病院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医务工作者们在现场还为群众提供了专家义诊、微信关注送礼品、展板宣传等多项服务,鼓励市民与防治人员一起,为实现“终止结核病”共同奋斗。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