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照亮孩子的童年 前海小学举办家长学习会

2019-03-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通讯员 郑燕玲 庄一书)3月22日晚,前海小学举行了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主题为《阅读照亮童年》的第一次全体学生家长学习会。本次家长学习会由前海小学副校长李启雄主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前海小学校长陈春华给全校家长带来题为《阅读照亮童年》及《如何组建阅读书友会》专题讲座,第二部分为各班家长会。


教育是唤醒,阅读是点亮人生的指路明灯。晚上7时,陈春华校长首先通过分享开学典礼上同学们的梦想,从认识了不起的孩子们的父母开始开启了这场精彩的讲座。上台的家长还获得了陈春华校长赠送的新书《心怀柔软做教育》。

陈春华说:“同学们有梦想,我们也有梦想,我们希望通过家校合力,也能成为全校家长的梦想——让阅读照亮童年。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教育何为?”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谈起,陈春华认为教育为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而阅读极大地有利于孩子生命自觉的形成。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是一个爱上阅读,爱上运动的人。

“一本本精致的绘本故事浸润孩子们的心灵,丰盈着孩子们的生命。我们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是一粒神奇的种子,蕴藏着不为人知的神秘,而阅读,则能够唤醒这种蕴藏着的美好与神奇。”陈春华还通过动情地讲述绘本《小魔怪要上学》的故事,娓娓道来了《小魔怪要上学》带来的思考,分析了影响学生学业水平的因素,生动形象地说明了阅读的功能性及重要性。

随后,为了更好落实前海小学阅读计划,陈春华面向全校家长就幸福阅读工程做了简洁明了的介绍,再次重申目标:让阅读照亮童年。

接着是书友队介绍经验。南山实验集团鼎太小学家长代表龚子为妈妈就《如何组建阅读书友会》进行了组织经验分享。她根据“好书一起读”,“我当小主持”,“课题小研究”和“在路上,共成长”四阶段的阅读,给全体家长全面详实地分享了书友队的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悦享书友队宣传片《距离》和书友小队孩子们的成果展示赢得了在场家长的阵阵掌声。

“做一个智慧的父母,经由阅读抵达教养的佳境。”最后陈春华校长还给家长们带来爱的叮咛与默契。讲座结束后,全校各班科任教师组织班级家长会。很多班级已经蠢蠢欲试,迫不及待地要建立书友队。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厚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前海小学推广阅读,目的在于大力倡导读书风气,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让每位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高理论素养和教育能力;让每位学生养成热爱读书的习惯。

 (图 黄苑兴)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