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携手共建优质教育 南外集团与广西德保县开展教育交流活动

2019-03-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为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实现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规模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按照南山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3月25日,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与广西德保县城关镇实验小学开展了第三次两校的教育交流活动。


互促共进 携手成长

3月25日上午,广西德保城关镇实验小学领导、骨干教师在德保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副局长李进带领下莅临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进行教育交流活动。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总校长夏育华、南外集团文华学校副校长江涛等领导热情接待,并于二楼会议室进行座谈。

江涛副校长对来访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南外(集团)学校与德保城关镇实验小学是一家人,是南外(集团)森林下的一棵茁壮生长着的树苗!

随后,夏育华校长做了“精致育人”的主题分享,为来访领导、骨干教师讲述在“精致育人”核心理念引领下,南外集团“像树一样成长”的发展蓝图。夏育华校长强调,一所学校越是发展规模越大,越是集团化发展,就越要突显“精致”,把教学工作,学生培育落到实处。

会议上,夏育华校长与农赤卫校长签订了教育帮扶合作协议,期待今后两校的交流越加深远,让南外之树,在广西德保县茁壮成长。

会议末尾,德保县城关镇实验小学校长农赤卫亲自为学校领导及与会教师送上了德保县特有的礼物——绣球。农校长说,绣球在德保县是一个包含祝福的美好信物,也是一个连接双方、促进交流的象征。本次来访希望能将这种美好祝福传递,祝愿城关镇实验小学与南外集团同心同德,携手共进!


借鉴交流 取长补短

会议结束后,德保县一行13位领导和骨干教师们,在文华学校相关行政领导的指引下进班听课。

上午第二节课,苏雯老师携三(5)班的学生在六楼电教室为来访教师们展示了一节语文课——《元日》、《清明》。苏雯老师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一步步掌握学习古诗的策略,总结出了学习古诗的“四步法”,再让学生深入浅出地利用已掌握的学习方法进行《清明》一诗的自学。苏老师语言优美,善于根据儿童的心理特点,创设学生喜爱的教学情景,如多种形式朗读、边学边演、交流讨论和小组合作等,使本节课教学效果显著。

上午第三节课,小学英语组陈丽宇老师在电教室展示了一节生动的英语电影配音课,片段选自《英语电影听说分级教程》四年级下册We've Got Each Other。本节课延续了文华学校电影配音课“赏析模演配编”的六步教学模式。在陈丽宇老师的引导下,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们学习兴趣十足,课堂表现十分活跃。本次展示课,体现出南外集团在外语教学上的突出优势。

下午第二节课,王红老师在四楼舞蹈教室上了一节形体公开课《前库克拉恰舞步》。课堂上,王红老师通过故事情节将舞步处理的精细巧妙,再将故事情节设置为往返路线,每段路线代表节拍间的时间值,帮助学生清晰掌握节奏顺序以及每拍动作的内容。王红老师的精彩展示课获得了城关镇实验小学教师们的一致好评,观课教师纷纷表示,在南外文华学校学习的孩子们很幸福!

下午第三节课,徐辉老师在体育馆给二(3)班的学生上了一堂活跃的体育课——《齐心协力》。徐辉老师通过幽默生动的语言,带领学生开展了一个又一个体育活动,学生在徐辉老师的指导下,参与活动积极踊跃,既考验了脑力,也锻炼了身体。来访教师们对徐辉老师的课堂指导技巧和学生踊跃的课堂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

听完课后,德保县城关镇实验小学一行便跟随着文华学校行政领导前往未来教室参观。来访领导、教师先后参观了玩转课堂、心理咨询室、非遗社团、陶艺、PVC社团、法料社团、足球荣誉室、英语彩虹教室等多项特色活动教室。

在参观过程中,文华学校行政领导向来访一行详细介绍了未来教室的教师备课资源、教学设备、教室特色设计等,让来访教师增强了对未来教室的理解,也加深了对教育技术理论运用的认知。

来访领导在亲自体验相关教学设备后不由得感叹到,未来教室是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提高课堂质量的法宝,今后也会学习和借鉴,让学校教学模式更加适应时代的发展。


南德同心 携手并进

本次交流,德保县城关镇实验小学校长农赤卫深受触动。农赤卫表示,很荣幸能与南外集团结盟,南外集团对城关镇实验小学的结对帮扶成果显著,城关镇实验小学无论是在特色课程、教学理念还是在德育工作上,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也期待将来双方的合作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齐心协力让南外森林之美,蔓延在广西德保的土地上!

德保县教工委书记、教育局副局长李进就本次交流表示, 南外集团对德保县实验小学的帮扶力度非常大,本次来访获益匪浅,相信在今后的互相交流和学习借鉴中,城关镇实验小学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德保县对南外集团的教育帮扶合作,怀揣着感恩之心,也倍加珍惜。

夏育华校长指出,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秉持“精致育人”的办学思想,追求“办学术型卓越学校,育国际化创新人才”的办学目标,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像树一样成长”、“像花儿一样灿烂”。目前,集团发展的“大森林”已经走出深圳,延展到深汕合作区。南山外国语(集团)深汕学校已经正式筹建,即将扬帆起航;文华学校作为南外集团的发源地、根据地,也将迎来自1995年建校以来最大的改扩建工程。夏育华表示,希望能把这种再次创业的激情、飞跃发展的喜悦,分享给来自广西德保的教育局领导和姊妹学校的师生们,一起满怀激情地迎接新时期的发展和腾飞。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