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深圳深圳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708.45亿美元 同比增长23.93%

2019-03-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3月28日下午,深圳市2019年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会议在会展中心召开,会议由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非梦主持,市各相关部门,各区商务部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商务部“千方百计扩大服务出口、多措并举扩大服务消费”的决策部署,结合大湾区规划实施和深圳城市定位,加快完善政策体系,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服务消费,深化深港澳合作,构建走出去机制,推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特区经济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8年以来,我市商务部门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按照商务部统计口径,去年深圳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708.45亿美元,占对外贸易的比重为13.51%,同比增长23.93%,其中,出口额264.22亿美元,同比增长18.71%;进口额444.23亿美元,同比增长27.25%。服务贸易逆差180.01亿美元。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服务贸易传统行业仍占主导地位。2018年,旅行、建筑、运输等三大传统行业仍占我市服务贸易主导地位,三大行业进出口额合计364.85亿美元,同比增长12.33%,占服务贸易总额的51.50%。


二是主要新兴行业呈现较快增长趋势。2018年,我市新兴行业表现良好,各新兴产业进出口额合计343.60亿美元,同比增长39.23%,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8.50%,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5.33个百分点。

三是服务出口结构进一步实现优化。2018年,我市新兴行业出口额合计165.2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00%,占出口总额的62.55%,占比较去年同期扩大2.66个百分点。

2019年,市商务局将按照国务院和商务部的有关部署,积极做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大力拓展服务消费,深入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开放路径,在推动服务贸易和消费服务改革创新方面下足功夫。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