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友人与中国传统艺术激情碰撞 后海小学扎染课堂“吸粉”无数

2019-04-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徐哲康 通讯员 刘莹莹 )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后海小学迎来了一群“国外友人”,3月29日,后海小学举行"湾区连接‘一带一路’国际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印染"活动。近百名深圳大学留学生来到后海学校亲身体验中国传统印染。

活动上,后海小学学生为留学生表演了古筝、葫芦丝、陶笛等传统文化才艺。随后,后海小学老师张海蓉、滕晓青与外籍教师克莱波携手为留学生带来了一场以"魅力扎染"为主题的生动课堂,留学生们也跟着实际操作了起来。活动中,后海小学还为现场留学生颁发了校园文化使者聘书。活动结束后,每位留学生写下了自己对“一带一路”文化分享的感受和参与本次文化体验的祝福语。

后海小学重视传统文化与爱国主义的教育,据悉该校2018年已结题“三色课程之竖版地图在地理人文教育中的运用”深圳市好课程开发,记者在校园看到,新式的竖版地图经国家权威测绘机构审定印发,“红色”代表中国革命及建党兴政的相关文化学习,“绿色”代表以长江和黄河为生态沿线的人文风俗、历史故事,“蓝色”代表以中国海域九段线为区域的历史沿革、海洋资源、历史和国际风云等,在“三色”基础上自然延伸的“一带一路”则是以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城市、港口等,向学生介绍学习相关的国际理解文化,目前在英语学科组该“一带一路”课程已实施近一年,外教老师授课生动,课堂双师同课,学生很感兴趣。

2017年,后海小学“晓青印染饰界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除此之外,该校设有“印染社团”,已成立6年时间。其中,印染工作室先后在“2017南山区学校艺术工作现场展示会暨传统文化艺术展演”“2017南山区中小学美术写生现场大赛(后海小学承办)”“2018南山区‘人才尊享荣誉,青年树立理想’主题活动”等大型活动中惊艳亮相,成为艺术展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后海小学校长蒋和勇介绍,“中国传统印染,是我国古老的一项布艺印染技术,包括了点、浸、染等多种,成果色彩浓厚,环保健康,到现在还留存在苗族、白族等贵州、云南等地,是一项具备人文意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山区教育局美术教研员高永胜也到场与外国留学生交流互动,一起体验扎染文化。他表示,自后海小学与深圳大学合作办学以来,深挖附属内涵、精耕艺术教育,借助其"印染饰界工作室",将传统文化课程化、美育教育活动化、德育润心艺术化。此次,学校将"一带一路"概念引入"印染课程",是将传统文化放到国际视野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一次有新意的实践。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