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容强大、20余场音乐会、全城区联动…四月,来南山听流行音乐节

2019-04-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点击 此处 可进入2019年南山流行音乐节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李蔓铃)每年四月,南山流行音乐节已经成为万众瞩目的城市音乐盛事,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的乐迷,在音乐中释放自我、表达真我。今年四月,2019南山流行音乐节如约而至,以乐流行,乐青春为主题,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携手中国流行女歌手张靓颖、中国摇滚乐组合杭盖乐队唱响开幕式;在欢乐海岸水秀剧场、深圳市中小学教育基地、深圳大学城、南山区各街道、剧院,20余场音乐会联动周末音乐会等品牌活动,音乐节拍、动听旋律无处不在。整个四月,让音乐点亮城市的艺术高光。

开幕阵容强大,古典与流行对话

古典与流行碰撞,将为南山流行音乐节擦亮新的灵感火花。作为开幕重头戏,4月7日、8日两晚,2019南山流行音乐节首场将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拉开序幕,著名作曲家和指挥家谭盾、流行女歌手张靓颖、摇滚乐组合杭盖乐队、深圳交响乐团将悉数亮相,带来各自擅长的流行、古典、创新等音乐元素,在绚丽多彩的舞台上,用耳目一新的方式共同诠释、演绎交响乐,为市民呈上一场众星闪耀、集听觉震撼与视觉美感为一体的跨界音乐秀。

谭盾老师在发布会上谈及2019年南山流行音乐节,他说,流行音乐节,就是大众的节日,人民的节日。做大众的音乐是作为一个人民艺术家一辈子的修行,能够来南山与大众分享音乐的梦想与灵魂,这让他无比激动。聚焦于古典与流行的对话,从古老的文化中长出新芽,探索如何从老祖宗留下的文化中创造出新的、有大格局的音乐,解读传统与未来、摇滚与交响的碰撞,是此次开幕式的亮点和意义所在。

匠心打造的音乐给人带来永恒的感动与震撼。4月7日晚,神秘的“女书之夜”率先登场2019年南山流行音乐节。以竖琴独奏和交响乐演绎的《女书》,是以世界上仅存的女性文字《湖南江永女书》为素材灵感、历时五年田野考察而最终写就的作品,表达着作曲家对女性最深情的致意。这部富有人文色彩的作品,既庄重、细腻同时圆满,带有着时代的特征与质感,在当下以更具意蕴的色彩呈现,将给观众带来时间流逝中永不失色的温情与感动。

绝妙的流行人声搭配史诗级的交响乐,将呈现出怎样的波澜壮阔?拥有着“海豚音”的张靓颖将再一次演唱其原唱作品、交响乐版的《我用所有报答爱》,这部作品曾获得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电影歌曲奖,也是谭盾的武侠电影音乐经典之作,极富中国古典情怀,壮丽凄美。配合现场交响乐的形式重新演绎,再次诠释这一曲天籁之音。在当晚,挪威国宝级小提琴家汉沐夕也将加盟演奏小提琴协奏曲,传颂优美高雅音乐格调。

4月8日晚,激情迸发的“摇滚之夜”亮相:谭盾联袂杭盖乐队、深圳交响乐团,带来酣畅淋漓的摇滚交响乐。来自广阔大草原的七位杭盖成员,怀着对自然的信仰,在深入探索蒙古民间音乐根源的同时,以融合的创作方式,将传统民歌曲融合于当代风格的摇滚音乐之中,创造出极具民族特色的世界音乐。此次合作,是谭盾“摇滚-交响”创意的又一次展现,也是现代流行音乐与严肃古典音乐的碰撞交流。音乐会上还将演出谭盾的两部乐队作品,包括低音提琴协奏曲《狼图腾》、千人手机互动创意音乐《风雨鸟》,观众将在跨民族的音乐文化中感受情感的涌动与释放。

多种音乐风格汇聚欢乐海岸,连续十天打造音乐嘉年华

流行音乐唱响户外,激情呈指数级增长。继开幕式后,作为2019南山流行音乐节另一主阵地,欢乐海岸水秀剧场将在4月12日—21日每晚准时唱响不同主题、类型音乐,连续十天不重样,一场场高标准的户外音乐盛事,将为市民带来节庆般的体验。

世界音乐缤纷多彩,传统民乐魅力非凡。4月12日,波兰“摇滚肖邦”音乐会作为南山流行音乐节和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交叉项目,波兰艺术家用爵士和摇滚风格重新演绎肖邦的经典曲目;4月13日,冯满天及满天乐队音乐会为观众带来传统高雅阮乐演奏,阮作为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始于唐代,拥有着悠长历史,其音域广阔、表现力丰富,将展现出中国民乐魅力;4月14日,小提琴演奏家朱丹与他的朋友们相会南山,他也被称为“引领当今国际乐坛的中国杰出艺术家之一”;4月16日,《深圳与欧洲的对话》流行手风琴音乐会上,悠扬婉转的琴声和歌声,让你在手风琴动人乐音中,聆听深圳与欧洲不同城市的对话;4月19日,享誉中外的世界级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将携手旅意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冰冰、美国男高音艺术家詹姆斯·普赖斯(James Price)、欧洲歌剧明星海莉·斯根(Haley Sicking),并特邀世界著名双簧管演奏家黄铮等,带来经典音乐剧目。

 时尚潮流音乐,唱出青春活力。4月15日将举办大湾区流行演唱专场,天生摇滚嗓彭若兰、中国好声音汪峰组学员温妮、原创歌手翁婧婷等新生代歌手倾情演唱;4月17日,“美丽南方音乐会”带来原创流行音乐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音乐团体将唱响流行、电子、摇滚、方言说唱、跨界民乐,新加坡女歌手泳儿将压轴演出;4月18日,摇滚青春演唱会上,中国好歌曲创作者灰子回到他音乐梦想开始的地方,传播摇滚精神。

怀旧金曲,岁月如歌。4月20日,台湾四大天后之一潘越云献唱“温柔的夜”专场,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将唱响,包括《梦田》《远方》《橄榄树》,在温柔的夜色、潘越云的歌声中,让柔情与思念激荡内心。4月21日,“声”命—纪念邓丽君大型多媒体音乐会作为压轴,运用话剧、音乐、舞蹈、多媒体等,10多首经典歌曲穿插其中,体味仿佛就在昨天的画面与生活场景。

全区联动,音乐无处不在

作为一场全民参与的音乐节,音乐旋律将响遍全区。 除欢乐海岸水秀剧场外,2019南山流行音乐节还设立深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基地、深圳大学城会场,各街道周末音乐会、剧院品牌等陆续唱响,连接南山城区各个角落,让音乐无处不在。

新蕊初露,甬乐发声;乐动南山,筑梦未来。4月10日晚,南山流行音乐节中小学专场演出在深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基地亮相,400多名师生演员共同呈现管乐、弦乐、民乐等器乐联奏,及声乐、现代舞、民族舞等多个艺术门类。4月19日晚,2019南山流行音乐节深圳高校专场在深圳大学城户外广场举行,邀请10所深圳高校学子参与,以流行音乐为主题,年轻活力的高校学生带来流行舞、流行演唱、器乐演奏、电声乐表演等节目,梦幻十足的全息影像技术将充分展现未来感与科技感。

音乐无疆,全民共享

南山区公共文化事业开展多年,从新年音乐会、周末音乐会到社区文化艺术节、深圳湾艺穗节等,多个公共文化品牌深入人心,极大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力争让城区文化气质与高速发展的经济体量相匹配。南山流行音乐节作为南山区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由深圳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华润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华侨城欢乐海岸(深圳)主办,并充分撬动社会、企业力量参与其中,自2013年设立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并连续三年入选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成为深圳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音乐节为优质音乐打造了面向大众的展示平台,培育了一批批音乐爱好者,通过音乐节带动南山公共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共同发展,音乐节所到之处,将音乐潮流、生活方式、跨界合作有机融合,拉动街区消费,打造了以音乐为载体的全民节庆。

音乐无疆,全民共享。南山流行音乐节作为深圳最受欢迎的音乐文化盛宴,一直坚持让市民近距离体验音乐魅力,共享音乐乐趣。也正是有了全民参与,让南山流行音乐节有了坚实的基础,更有信心为市民带来高质量的音乐演出。2019年是南山流行音乐节和乐迷们共同度过的第7个年头,仍将一如既往坚持“文化惠民”,所有演出门票免费面向市民提供,乐迷可通过关注“南山文体通”微信公众号,留意最新抢票信息,共同参与到这场音乐嘉年华。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