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志愿服务驿站创设常态化 南山特色“人才成长讲堂”获好评

2019-04-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重视人才培养、发现、规划,是南山区和深圳市人才建设的重要工作。3月3日,南山团区委、南山区义工联积极探索,依托深圳人才公园人才志愿服务驿站创设的常态化特色“人才成长讲堂”正式开讲。

活动自开办以来,紧紧围绕《中外名人传记故事与人才成长生涯规划》主题展开,截止日前,活动共举办五期,第一期结合3.5日“学雷锋日”主讲 《雷锋精神的学习与传承》,第二期结合植树节与孙中山逝世纪念日回看《国父孙中山的伟大革命事迹》,第三期在爱因斯坦诞辰之际推出《科学的偶像爱因斯坦》,第四期带领大家重新认识《近代科学之父——伽利略,》第五期致敬《建立近代科学的巨人——牛顿 》,活动通过一大批社会公开报名而来的志愿者老师、专家的倾情讲述,获得参与家长、青少年及游客的一致好评。


据本次活动主要  发起人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南山义工联副理事长石兰涛介绍,本次活动是为积极响应 习 总书记提出的“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 和“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 的号召, 落实和加强 “ 人才培养与建设 ”在其中所承担的先行先试的重要工作,促进南山区创优争先。南山团区委、 南山区义工联 借助 人才公园的 人才驿站 为阵地,以“国家教委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推荐《名人传记故事丛书》(中国和平出版社)为内容,联合新基础教育中心、全国生涯教育学校联盟协作,邀请相关作者和专家,每周定期开办“人才成长讲堂”,把人才培养和服务工作面向广大市民和社会,把落实和普及工作深入到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去,逐步打造一个市民喜欢、热情参与的人才“打卡”项目 。

具体做法:

1、挖掘人才公园自身资源发挥效能。针对人才公园“百杰山”人物,以故事会形式,向游客进行拓展性宣传,一般结合人物的“诞辰日”、“纪念日”、“祭奠日”进行。

二、结合生涯规划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讲授内容结合名人名家的故事,挖掘其成长经力中的细节,帮助青年规划自己的学习成长路径,贴近青年人需求,尽量使内容贴近需求接地气。以“三原则”选择故事对象:一是公园“百杰山”中的人物;二是建国前后的出现的楷模;三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各领域的杰出人物。

2、招募专业人士组建义务讲师团队。“人才成长讲堂”能否持续的关键,在于内容和形式是否受欢迎,除了内容接地气外,形式活泼,喜闻乐见也是关键,这些都需要有一批有才华、有魅力、有经验的讲师团队。随着人才讲坛在周边校园、社区影响力逐步扩大,南山区大学及中小学教师、企业义工等申请做讲师越来越多,群众参与报名也越来越踊跃,并得到阿里巴巴、长江学院、深职院等机构的老师和资深科研人员申请加入讲师团队,为讲堂持续提供了重要保障。招募讲师“三方式”:一是毛遂自荐,审核上岗;二是切实宣传,聚揽人才;三是抛砖引玉,投石问路。

四、配合讲堂课程结集出版同步推进。阅读名人故事,是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获得智慧、提升自己、成长规划的最直接途径之一。讲堂除结合“百杰山”人物外,也融合曾广受欢迎的 《名人传记故事》素材。南山区团委、南山区义工联等拟以原《名人传记故事》丛书为蓝本,联合人才讲堂各支持单位,以“名人传记故事与人才成长规划”为主题,结合深圳人才公园“百杰山”100个人物及公园雕塑人物故事,重新修订、编写为4辑合订本并出版,延伸“人才成长讲堂”社会效应。

活动从2019年3月起,定于每周日(与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公休日顺延)下午15:00-16:30在人才公园人才驿站与广大市民相约,更多嘉宾讲师招募以及公益讲座活动详情可关注“南山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了解。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