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被公司辞退不满 报复公司却搭上前途

2019-04-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周正 张冬燕)被公司解雇并不可怕,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你被解雇,生活还是要继续,但如果为了图一时痛快而采取极端手段报复公司,那可能就会搭上自己的前途。近日,南山区检察院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对阿聪提起公诉,经法院一审审理作出判决,阿聪因犯破坏生产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

2016年6月,阿聪任职于某公司的IT专员,主要负责公司的网络硬件维护。2018年7月的一天,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告诉他,公司决定不再聘用他了。阿聪心里很不好受,被公司突然辞退不说,劳动解除补偿款也是跟公司反复交涉后才拿到的。离职后,阿聪因为这个事情一直对公司心存不满,为了宣泄心中的怒火,阿聪启动了“复仇者”计划。一天凌晨,他在自己的出租屋内用备份的用户名和密码在笔记本电脑登录公司的服务器,删除了公司的金蝶数据库和业务系统,为了不让人发现,他又用管理员权限将进入服务器的登录日志删除。当天早上,公司工作人员发现公司服务器遭到黑客入侵,公司的业务数据被删除,无法继续照常运作,于是立即报警。可是,没过几天,阿聪故技重施,再次以同样的方式将公司的金蝶和业务系统删除,造成公司的重要业务数据信息再次被删除,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严重损失。案发后,公司为了尽快减少损失,只好聘请专业公司修复被删除的金蝶和业务数据,并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手工录入无法修复的数据,花费了近17万元。同年9月,公安机关在阿聪的住所内将其抓获。

采取极端的方法发泄对公司的不满,对离职员工来说,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在此,检察官劝诫劳动者们,尤其是年轻的员工,离职不能太任性,切不可因一时气愤就采取不当手段对公司实施报复,必要时可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希望企业能做好人事工作,处理好员工离职问题,避免此类离职报复事件再次发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