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必功教授与深附学子共赏中国传统文化 拿云讲堂传播智慧

2019-04-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黄力雯 通讯员 毛有军 陈亚琼 朱明远)才享科学盛宴,又品文化大餐。深大附中拿云大讲堂大咖云集,高潮不断。继上周两场科学盛宴之后,4月1日下午,深附学子又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名家风采,享受到了一场文化大餐。深圳大学前校长章必功教授做客深大附中拿云大讲堂,这是本学期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教授之后,第二位做客附中拿云大讲堂的大学校长。


每每提到章必功校长,附中人都倍感亲切,心怀感谢。自先生建议采用李贺诗句作深大附中校训起,“少年心事当拿云”这七个大字就不仅仅被雕刻在了石墙上,更是融进了每个附中人的血液里,激励附中师生奋力前行!如今,章必功教授回到附中,在高中部学术报告厅,为附中学子带来了一场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讲座——《〈濠梁观鱼〉赏析》。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鲜明的事例,深入浅出的阐释,令附中的师生们如沐春风,收获良多。

章必功教授是全国优秀教师,是学术大咖,致力于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主攻先秦两汉文学,且是“红学”专家,学术成就斐然。章教授在担任深大校长期间,其独特的人格魅力使他收获了无数粉丝,深大学子都喜欢把自己称为“章鱼粉丝”。这次章必功教授以著名物理问题“薛定谔的猫”开篇,引入了“庄子、惠子的鱼”这个我们熟知但存在诸多困惑的深刻问题,并指出了在这场思想论辩中庄子的高明之处和惠子的问题所在。章教授见解独到,令在座的听众深受启发,场上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章教授有问必答,答必耐心细致,有理有据,令所有听众深深折服。不知不觉,在座的师生都成为了“章鱼粉丝”。

章教授亲自为附中制定的“少年心事当拿云”的校训,经过二十多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深大附中的核心文化—拿云文化。开设的拿云大讲堂就是学校拿云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邀请深大知名教授、两院院士等专家来学校开设高端讲座,既能“感发意志”—使附中师生坚定拿云之志,志存高远;又能“开拓智慧”—拓展了师生视野,启迪了智慧;既进一步激发学生求知动力,也提升教师素养尤其是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推动了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拿云大讲堂成了深大附中一个响亮的品牌,深大附中的师生们也能够经常享受到文化学术的饕餮盛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