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101个社区精品特色全覆盖 南山全力做好精品特色社区创建

2019-04-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正是因为我们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南山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展现出了更加蓬勃的活力与动力”,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会上表示。4月4日下午,南山区召开“资源联动、和谐共享”粤海现场会暨南山区精品特色社区全覆盖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了2019年精品特色社区全覆盖工作,并为党员教育项目化管理获奖作品、2018年南山区精品特色社区验收优秀单位和“小社区·大舞台”(第二季)社区党委书记展评获奖者颁奖。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齐志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麦林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鲍晓晨等领导,以及区委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委书记及部分党员、党务工作者代表参加了的会议。

转变工作思路

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企业员工、党员群众爱来、愿待的“家”

王强一行先后前往桃源街道智园党群服务中心、粤海街道高新区社区,现场考察街道社区联动开展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工作情况。

南山智园毗邻深圳大学城,定位为大学城科技产业园和“国际知识创新村”示范区,规划用地面积14.2万平方米,已建成的一期有各类经济组织及高校科研机构105家,员工2万余人,二三期工程正在建设推进。

南山智园党委、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11月,现辖党组织34个,在册党员1269名。南山智园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园区B1栋一楼及负一楼,面积950平方米,于今年10月23日正式运营。中心内部设计造型类似一艘“红船”,寓意在红船精神指引下,乘风破浪,继往开来。

结合园区企业、白领服务需求,党群服务中心内部整体为全开放式设计,服务中心的运营时间为09:00-21:00,节假日无休。自启动运营以来,中心平均每周开展大型活动超过2场,并成为桃源街道推动“三区融和”的重要阵地,桃源街道“社区、高校、企业融合发展战略高峰论坛”“校企洽谈会”等重要活动均在中心组织召开。深信服、优必选、新视艺等公司积极利用中心开展各类职工活动,中心逐步成为企业员工、党员群众爱来、愿待的“家”。

粤海街道高新区社区位于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区,辖区面积3.2平方公里,管理人口12.7万人,注册企业9800多家,国家、省、市高新技术企业2000多家,企业员工30万人,是一个大型综合型社区。

针对辖区企业增多,员工吃饭难、交友难、出行难等问题,高新区社区党委积极转变工作思路,跳出“单打独斗”的旧模式,通过增进互联互动和共建共享,调动辖区各类主体及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建设。

党建工作成绩亮眼

涌现出“小社区·大舞台”“前海社区工作法”等鲜活案例

在深圳湾创新广场,王强一行参观了2018年南山区开展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工作情况和党员教育项目化管理工作成果展板。随后,在“资源联动、和谐共享”粤海现场会暨南山区精品特色社区全覆盖工作会议上,南山区各基层党工委、区直部门、街道社区代表在进行了经验交流。

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在会上部署了2019年精品特色社区全覆盖工作。今年,南山区精品特色社区全覆盖工作总的思路是: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围绕“赋权、减负、增效”,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实现“补短、扩中、提优、全覆盖”,打造高质量、有温度、暖人心的基层党建。

饶红蕾强调,要聚焦轴心,赋权与减负并举,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聚焦联动,体系与机制齐抓,形成“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的系统运行模式;聚焦服务,提质与增效共进,推动基层党建从有形有效向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去年,南山区党建工作的成绩是非常亮眼,南山与中央党校课题组合作制定了《建党百年南山区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规划(2019-2021年)》(简称“南山党建2021”),高质量完成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座谈会参观点筹备工作。南山党建工作先后19次代表深圳接受中组部督查调研,累计接待全国各地党建考察组600多批次,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特别是,南山创造性地把精品特色社区创建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从2017年的9个社区试点开始,逐步从点到面、梯次推进,涌现出“小社区·大舞台”“前海社区工作法”等许多鲜活案例,多次得到省市领导的表扬肯定。

会上,王强指出,按照区委的部署,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已经到了决战和冲刺阶段,今年要确保实现101个社区精品特色全覆盖。针对今年的工作,王强强调,要从巩固党的基层执政基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精品特色社区全覆盖的重大意义;要精准把握“系统化”“品质化”“特色化”的实质要求,为精品特色社区创建明晰路径、找准方向;要着力构建“压力传导通畅、协同配合顺畅”的工作责任体系,为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凝聚力量、提升动能。


附:获奖名单


一、党员教育项目化管理获奖作品名单(10个)

(一)最佳作品奖(1个)

招商街道党工委《花果山的激情岁月》

(二)党建之星奖(3个)

南山街道党工委《前海;一张白纸画出的美好图画》

沙河街道党工委《党建在路上》

蛇口街道党工委《新时代新担当新故事——共产党员榜样的力量》

(三)最佳创意奖(3个)

招商街道党工委《我们在你身边》

高新区党委《跟党一起创业》

蛇口街道党工委《不忘初心公益蓝漪》

(四)最佳人气奖(3个)

沙河街道党工委《留守党员与留洋党员的传“书”》

两新工委《小智说党建——如何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高新区党委《溯党史述南山》

二、2018年南山区精品特色社区验收优秀单位(13个)

南头街道:南头城社区、马家龙社区

南山街道:登良社区、月亮湾社区

沙河街道:中新街社区

蛇口街道:大铲社区、东角头社区

招商街道:五湾社区、花果山社区

粤海街道:粤桂社区、海珠社区

桃源街道:长源社区、桃源社区

三、“小社区大舞台”社区党委书记展评“最佳风采奖”获奖名单(10名)

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党委书记丁元琼

桃源街道桃源社区党委书记叶梦楚

南山街道荔林社区党委书记董芝娟

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委书记廖志康

南山街道月亮湾社区党委书记姚红梅

粤海街道高新区社区党委书记王咏梅

粤海街道粤桂社区党委书记徐蕙芬

蛇口街道东角头社区党委书记潘道安

沙河街道中新街社区党委书记杨雪莲

沙河街道香山街社区党委书记郑雅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