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创新借阅服务 助力阅读新风尚

2019-04-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周春阳 徐寿君)4月3日下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组织学校教师一行28人来深圳中心书城体验“店中馆借阅模式”,这是深职院图书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社会阅读新风尚,开创全民阅读新时代,活跃校园书香文化,迎接第24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所举行的重要活动之一。

“店中馆借阅模式”是将书展现场借阅实战的成功模式,上升到常态化的工作层面,通过与合作书城的有效协作,为读者提供一站式的借阅服务,有图书馆借书证的师生在合作书城看到意向的专业图书,查重确认未入馆藏的情况下,经简单扫码(后台处理为身份认证)后直接从书城借走书籍即可。

随着互联网广泛应用,数字资源飞速发展,读者信息需求发生重要变化,通过书报、杂志、电视、电子出版物等各种计算机网络获取的手段多样,碎片化阅读无处不在,要求纸质资源必须适合读者城需求、借阅便捷,才能适应社会发展,适应读者需求。

本次体验以校园书香文化建设为中心,配合图书馆举办的2019校园悦读季活动,发挥图书馆的学习中心、资源中心功能,重点加强资源建设的针对性与科学性,让图书资源贴近读者需求,满足师生的个性化阅读需求,倡导师生多读书,读好书,提升师生文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短短两个小时,参与借阅的教师精挑细选,在知识的殿堂中找到了自己的心仪图书,28位教师现场办理图书借阅290册次,图书码洋1.45万元。这次活动也是深职图书馆与中心书城的资源的有效融合,发挥各自优势,打破了读者、书店、图书馆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了数据共享、需求共享、渠道共享,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再造了图书馆业务流程,把传统图书馆的“先藏后借”改为“先借后藏”,全面贯彻用户至上服务原则,读者有其书,书有其读者,有效提升了服务效率,形成了图书馆、书店、读者三方共赢的局面。为全民阅读助力,同城共读欢欣。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