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南山高质量发展 南山区召开七届第九十九次区委常委会

2019-04-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4月8日下午,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主持召开南山区七届第九十九次区委常委会,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政协、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南山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相关领导,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区各有关职能部门、街道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五个党组的负责人全面汇报了去年的工作。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讲政治、拼经济、保安全、惠民生、优环境”工作主线,制定人大监督工作计划,完善监督机制,抓好各项监督工作落实。在计划预算、法律实施、司法工作、生态环境、民生事业等领域实行重点监督。建立人大代表民生微实事“1+8”专题监督机制,助推千余件民生微实事落实。全年210件人大代表建议全部答复人大代表,满意率100%,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

南山区人民政府2018年旗帜鲜明讲政治,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去年实现本地生产总值5108亿元,经济总量连续六年居全省区(县)第一。聚焦惠民生,九大类民生支出216亿元,办成民生实事20件、微实事2700件。教育履职评价全省第一,新建中小学校8所、改扩建4所,全区增加学位1.3万个,基本满足新增人口入学需求。

2018年,区政协积极探索工作机制、履职形式、活动内容和工作方法的创新,政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南山区政协对收到的207件提案逐一审查,立案154件,立案率74.3%,比上一年立案率下降近10个百分点。此外,更加重视提案办理过程中的互动面商,各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人、督办组围绕提案办理展开面商,座谈,调研,考察等活动296次。

南山区人民法院去年受理案件44856件(含旧存6074件),同比增长11.7%;结案39002件,同比增长11.6%;法官人均结案443件,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结收案比达100.6%,实现存案连续三年下降。三个精品案例入选广东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和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2018年区检察院积极运用公益诉讼检查职能,推动解决“老湖南”等餐馆环境污染案,切实维护华侨城湿地生态环境;督促成功追缴1800余万元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群众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和“集中排查问题疫苗”专项行动,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心。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普法宣讲团”,为群众提供看得见,摸得着得法律服务。

会议指出,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五个党组工作汇报,既是贯彻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制度性安排的规定动作,也是加强区委集中统一领导,支持区人大、区人民政府、区政协、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抓手,是新形势下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王强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南山区拥有地理区位、经济体量、科技创新、产业结构等优势,在今年区七届三次党代会上,区委提出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抓好事关全局的“三大战略工程”:即高标准规划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起点建设深圳湾CBD,高水平打造西丽高铁新城,并努力做到“五个先行示范”。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王强强调,各党组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三大战略工程”等重点工作,凝聚各方智慧、形成共识,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持续打赢“三大攻坚战”,助力南山高质量发展。此外,在落实上下功夫,民生保障方面,加大投入,补齐教育、医疗、就业、道路交通、住房供给等民生短板,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