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更多优势资源开展青年服务 共青团南山区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9-04-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4月9日下午,共青团南山区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南山会堂隆重召开,200名来自南山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着全区共青团员的重托,出席这一青春盛会。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共青团南山区第三届委员会所作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开启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共青团南山区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副书记。

区委书记王强在会前接见了各界青年代表,勉励他们与时代同步伐、与南山共命运,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施展才华、再立新功。团市委书记方琳,区领导麦林光、陈军、黄湘岳、胡芸、路玉萍、练聪、刘根平等出席大会。

据悉,参加此次盛会的200名代表平均年龄26.71岁,全部是共青团员或中共党员。其中,团的专职干部16名,占8.0%;先进代表、先进集体代表150名,占75%;共青团员113名,占56.5%,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87名,占43.5%;男代表81名,占40.5%,女代表119名,占59.5%;来深建设者代表30名,占15%;大专学历以上(含大专)191名,占95.5%;还有一定比例的学生干部和少数民族代表。这些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共青团南山区委书记金翠在会上做了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开启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南山区第三次团代会以来,在区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党政中心大局,突出南山特色,贴近青年需求,全面增强各级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青年与时代同发展,与南山共成长。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时期,是南山区加快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关键发展期,也是推动南山共青团事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青年要把全区的奋斗目标转化为成长动力和行动自觉,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担当,投身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建设,奋勇走在时代前列,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

未来五年,南山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紧扣区委“一个目标、两大战略、三个阶段”的总体安排,深化共青团改革,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优化青年成长环境,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团结带领全区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为南山区建设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尖兵而努力奋斗。

大会选举产生共青团南山区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副书记。这次换届是践行共青团改革的一项具体行动,选举产生了1正6副的团区委领导班子,其中1名挂职副书记来自政法系统,3名兼职副书记分别来自南山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腾讯、南山最大的社会组织南风和入选福布斯亚洲精英榜的创业一线青年。这是南山团区委首次设立挂职副书记和兼职副书记,专兼挂结构更有利于共青团整合更多优势资源开展青年服务。

大会认为,工作报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客观全面地回顾总结了区第三次团代会以来全区共青团的主要工作,指出全区各级团组织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在区委和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探索,谱写了南山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报告科学分析了新时代南山青年和共青团的使命担当,提出了团结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南山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和南山共青团改革的目标任务,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区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路径。

大会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必须坚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以青年为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切实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大会强调,新时代的共青团任重道远,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牢牢筑好思想根基,培育造就新时代的新青年,紧紧抓住时代机遇,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要紧密凝聚青年力量,以新时代共青团高水平的服务能力和高质量的服务效果促进青年发展;要全力推进团的建设,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清醒认识深入落实共青团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要求。

大会号召,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坚定前行,团结带领广大南山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开启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青春力量。


数读青春: 

1、南山国际大学生创新驿站集结了清华大学、香港理工、麻省理工、加州伯克利等30多所国内外高校毕业生,孵化项目139个,获得各类奖项76个。

2、帮扶困难家庭子女348人,资助山区贫困学生1100名。

3、青年团体联盟着延伸服务“手臂”,39个联盟成员服务覆盖青年群体30多万人。

4、青春学堂已开设404个班级,举办各类活动1450余次,10万余名青年受益。

5、青年驿站4个站点床位数量达168个,居全市前列,成为3000 余名大学生来深追梦第一站。

6、南山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公益联盟整合86家单位,提供113个公益服务项目,累计服务青少年20余万人次,

7、南山少年创新院开设11门课程、105个班次,开展活动300余场,惠及青少年10万余人次。

8、全区现有注册志愿者16.3万人,注册团体义工队497支。

9、全区建立团组织1571个,其中基层团组织1469个、两新团组织102个。

10、全区中小学100%成立少先队组织。


新闻链接:

共青团南山区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结果

共青团南山区第四届委员会书记:金翠

共青团南山区第四届委员会副书记:李家真、吴超

共青团南山区第四届委员会挂职副书记:陈泽钧

共青团南山区第四届委员会兼职副书记:马建松、魏博、何珊珊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