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沙河水质清澈两岸风景如画 河长王强率队调研治水工作

2019-04-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4月5日上午,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副区长谢炳文率队前往报恩福地检查清明节相关工作,随后分别前往沙河西路区森林防火队北基地检查森林防火有关工作、立水路与大沙河交汇处检查大沙河治水工作。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西丽街道、南山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应急管理局、南山区消防大队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在报恩福地墓园现场,记者看到墓园到处悬挂着文明标语,各种便民设施随处可见,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已到现场准备就绪,祭扫群众和车辆在公安、交警和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引导下,文明有序。与往年相比,今年用鲜花祭祀的市民比往年多了,现场随处可见市民用鲜花祭祀。

王强一行现场听取了南山区民政局负责人有关清明服务和安全保障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在区清明节工作指挥部查看了群众祭扫情况的实时监控和清明节期间报恩福地墓园观察点群众祭扫逐日汇总点情况,了解了清明节工作的具体安排。随后,王强一行到群众祭拜现场进行了实地检查,在鞭炮收缴销毁点,王强表示,一定提倡市民自带鲜花祭拜或家庭追思等文明祭祀方式,营造文明祭祀新风。

在区森林防火队北基地,王强认真询问了消防专员的拉练情况,对森林防火专员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王强表示,森林防火工作十分重要,一定要把预防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持续抓好问题隐患排查;防火专员一定要有责任感,随时保持应急状态,做到火患早排除、火情早发现,确保关键时刻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据了解,南山区森林防火队基地分为南、北两处,其中北部基地位于沙河西路南侧,租用了西丽果场约400多平方土地建成。现设有宿舍、厨房、洗手间、物资仓库、停车场等设施,基本满足森防队全天24小时生活、值班、操练要求。北部基地现有森防队员10名,年龄从20岁至40多岁不等。基地有森林防火水车3台,其中2台在北部基地,是北部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的安全保障。清明节期间,除1台水车按照区清明节工作方案要求常驻报恩福地指挥部外,其余2台车每天对南北两个片区以深埋点为重点区域不间断进行巡查,相当于在各街道清明节护林防火巡查的基础上,多加一道安全保障。

作为大沙河的河长,王强在检查了清明节祭扫和森林防火相关工作后,立即来到在大沙河上游的大学城段。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段水外观干净无杂物、无臭味,水域宽阔笔直,水质清澈,两岸风景如画,坐落了十几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王强一行查看了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要求相关部门保护好、利用好大沙河,加快河流综合治理,确保大沙河生态长廊水畅、河清、岸绿、景美。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