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有高招!南山区“互联网+”督导系统全面上线

2019-04-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李蔓铃 通讯员 余梦琪)为巩固提升南山区120个已创建完成的垃圾分类2.0、3.0小区(注:2.0小区指开展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小区;3.0小区则是在2.0小区基础上增加了厨余垃圾分类的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切实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南山区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现场督导活动,引导、督促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近日,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行,点亮你我心”为主题的垃圾分类督导宣传活动。

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柱带队,区分类中心、各街道办的党员、社区工作站蒲公英社工、义工以及第三方服务企业等近百名人员组成25支督导队伍,前往南山区8个街道25个垃圾分类优秀小区开展现场督导活动,向投放的居民发放《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指导和督促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同时利用“E嘟在线”智慧督导平台详细记录居民投放情况及督导员在小区的分类督导情况。

在豪放天际小区,杨柱带领的督导队伍首先查看了垃圾分类设施,向小区督导员详细了解小区户数、居民的参与率、家庭厨余垃圾分类等情况。七点整,以党员为代表的督导员穿上蓝马甲,其他义工穿上红马甲开始在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开展督导工作,体验利用小程序进行“互联网+”在线督导,指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并耐心听取居民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相关建议。最后和街道、物业管理人员、督导义工,就如何有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杨柱强调:一是各街道的住宅小区要按标准加快推进垃圾分类3.0模式建设,将晚上7-9点时段的垃圾分类投放督导工作常态化;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不定期上门入户向居民普及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知识,同时要加强督导员与居民之间的沟通,促进居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和准确率;三是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智慧督导系统——“E嘟在线”应用工作,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

据了解,“E嘟在线”是全国首创垃圾分类智慧督导系统平台,将督导工作数据化统计并分析,依托微信小程序,兼容IOS、Android系列版本的软件系统,程序简易,操作方便,能科学、规范、客观、高效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日常督导管理工作。 

此次活动由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党员干部带队亲身参与垃圾分类督导活动,使之成为一种新时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借助“互联网+”平台,创新垃圾分类督导新模式,切实提高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效率。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