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戴“花式帽”身披白大褂 执业 助理医师“独自操刀”

2019-04-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黄力雯 通讯员 谢旅根)在日常生活中,司机无证驾驶开车上路,是属于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一种行为,应该承担相应的处罚。而在医疗美容机构,假如医师没有执业资格证书就给患者做美容手术,同样也是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

为切实做好2019年医疗机构的校验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南山区卫生监督所加大了对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的校验管理工作力度。

医疗机构校检审查时执法人员发现问题

近期,南山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在对深圳卡贝媞深湾壹号诊所进行现场校验审核时,发现该诊所内有一名头戴“花式帽”身披白大褂的医师正手拿医疗设备仪器,在给顾客患者林某注射水光针开展美容手术。当执法人员要求她出示其本人的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及执业证书时,该名医师却未能出示相关证件。

细心的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名医师胸前佩带的标牌只载有其本人姓名“符某”,未载有照片、职务或者技术职称的信息,而且在美容手术的时候未有其他执业医师在现场,这哪像是一家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

试用期才过一个月助理医师就敢“独自操刀”

南山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现场对诊所经营负责人和执业医师等分别进行询问,并制作询问笔录,认真查阅了该医疗诊所的相关资质证书以及顾客患者林某某的就诊记录等。

该医疗诊所负责人表示,符某是在2018年12月3日上岗,目前还未过试用期,职务是担任医师助理,主要协助医生开展美容皮肤科诊疗工作。

在询问调查过程中,符某及该诊所负责人均承认符某只持有助理医师资格和助理医师执业证书,且执业范围为内科专业和儿科专业,执业地点为儋州市大成镇卫生院。

不遵守医疗条例,后果很严重

经调查核实,深圳卡贝媞深湾壹号诊所的行为存在1、使用卫生技术人员符某开展注册专业以外的医疗卫生技术活动;2、使用执业助理医师符某单独执业;3、卫生技术人员符某开展医疗卫生技术活动时未佩带有本人姓名、照片、职务或者技术职称的标牌的违法行为。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相关规定。南山区卫监部门依法予以该医疗诊所罚款41000元的行政处罚,并下发责令立即整改的《卫生监督意见书》。

同时,符某的行为存在1、开展注册专业以外的美容皮肤科医疗卫生技术活动;2、在无执业医生在场的情况下,为顾客林某操作水光针的违法行为。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第七十条第一款规定。南山区卫监部门依法予以符某处以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整形美容,先看机构和医生资质

深圳作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诞生了许多美容机构,从中也衍生了不少非法美容工作室,它们大多都是无牌无照,人员并没有取得医生执业资质,只是经过短期培训就上岗操作,光顾这些地方做医疗美容项目是很容易出问题。

卫监部门提醒:要接受医疗美容和整形项目,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医疗美容需要综合设计,很多不是只靠单一手段就能达到目的的,还需要专业医疗美容整形医生的评价和设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