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行业政协重点提案督办面商会召开 南山管理模式亮“新招”

2019-04-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随着人民群众对居住质量的日渐提升,物业行业管理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4月11日下午,南山区政协围绕“后资质时代物业服务监管体系完善的对策建议”重点提案召开督办面商会。区政协主席陈军、区政协副主席陈书爱、区政协副主席王树佳、重点提案督办组成员出席会议,区住房建设局、区城管局、区消安委等提案承办单位领导参加会议。

“物业行业是民生热点。政协委员要围绕这个重心、贴近民心,精心谋划选题、扎实深入调研,建有用之言聚合力解民众所盼。”会上,区政协主席陈军对民众关注的政协提案作了明确要求。他强调,政协委员不仅仅只是“出卷人”,同时也是“答卷人”,要积极参与到解决提案的工作中,与承办单位集思广益,触类旁通,推进意见建议的有效解决,让重点提案落细、落实。

参会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负责人围绕提案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提案者就自身提案作简要说明,承办单位负责人就提案的办理思路和有关制度保障、人员安排等做详细说明。

会议重点听取了“后资质时代物业服务监管体系完善的对策建议”这个提案的督办情况。区住房建设局将围绕议案提出的8个方面开展工作:(一)理念上,以“三共四化”为导向,构建党委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物业服务监管体系;(二)体制上,构建党委领导下,多部门协同共治的机制;(三)转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监管;(四)建立随机抽查机制,转变静态审批为动态监管;(五)建立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制;(六)购买律师服务,指引业主委员会规范运作;(七)依托信息平台,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的诚信体系;(八)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区物业行业协会的监管职能。据悉,区住房建设局下步将采取多项措施来强化对南山区物业管理工作方面的督促指导,积极营造良好的物业市场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据区住房建设局介绍,南山区将有望推举“公安+住建”的创新型物业管理模式,进一步压实物业服务企业的“主体责任”,并计划会同南山公安分局于2019年7月份和12月份分别完成两次全区物业服务评价及发布评定结果工作。 

会上,陈军与政协委员们对区住房建设局积极办理提案工作给予肯定,希望继续强化协商督办彰显担当作为,体现提案的价值,发挥提案的实效。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