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生活从看展开始:《诗在远方》&《荒诞的存在》

2019-04-18 来源:南山文体通


亲们,来一场艺术展览

唤醒你的“艺术细胞”~

文体君为大家送上最新的画展咨询

都是免费参与的画展喲!

艺术家董朝阳个展

诗意与画境完美结合,

画中既有心灵写照,

也是诗意诠释。

4月13日,

“诗在远方——董朝阳油画作品展”

在南山朴石艺术馆开幕。

展出艺术家董朝阳近期创作的油画作品30余幅,

在展出的风景画中,

既有恬静的庭院一角,

也有舒缓迷漓的水天一色,

既有江南水乡,

也有异域风情,

不仅呈现了艺术家眼中的美好景致,

也展现出独特的诗性足迹,

从画面中透出避世梦境的归隐感。

△展览作品

展览时间:持续至4月28日

展览地点:南山朴石艺术馆

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用绘画表达心灵感悟

董朝阳1964年生于新疆军区一个干部家庭,1987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10年来到深圳,现为深圳美术家协会会员、职业画家,先后在北京、上海、香港、澳门等地举办个展。

△市民们正在欣赏画作

开幕式上,董朝阳分享了自己的艺术创作历程,他所理解的艺术就是把生活中的一些经历和心灵的感悟表达出来,“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对生活与艺术的表达方式和方法,我时常会用文字笔记,或诗歌,或散文,但更多的是用视图语言呈现出来。我的绘画作品与文字一脉相承,都是在世界各地旅行或出外写生及一个人静下心来的时候的一种心灵体验,艺术是孤独的产物,创作过程也是一次次孤独的旅行。”

△董朝阳为市民讲解作品

“独行侠”式的艺术创作

艺术家沈敬东认为,“董朝阳就像一个独行侠,他对艺术的痴迷明显与他的环境格格不入而显得形只孤单,甚至有点悲壮,实际上他不单单是在作画,更像是与命运的抗争。他以行吟诗人方式游走在南方,他广交朋友但更多的时候是自言自语。他用色彩组成诗句组成着心中美丽的画卷。”

收藏家墨之语在观看完此次展览之后,深有感触,他表示,董朝阳身上的诗人气质从他的绘画作品中表现得十分充分,他的作品从个人心灵体验出发,没有被艺术圈的游戏规则所左右,在他看来更像是一个自传体型的艺术家。“他描绘的画面中有一种甜美宁静的避世感,让人产生一种充满着浪漫主义美好的向往,诗在远方,很符合当下他的状态。”

艺术家刘锋个展“荒诞的存在”

4月13日,

艺术家刘锋个展“荒诞的存在”

在深圳大学美术馆开幕,

展出刘锋近年来所创作的一批绘画作品,

他的作品图像不仅仅是

日常生活的瞬间定格、再现与描述,

更多展现出强烈的娱乐性与违和感,

给予观者特殊的观展体验。

△图片来源:放逐地

展览时间:持续至4月21日

展览地点:深圳大学美术馆

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艺术家简介

△图片来源:放逐地

刘锋,1963年生于新疆,198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作为上世纪80年代求学于广州美术学院的画家,他善于在画面中营造一种奇幻、纷繁、迷离之境,以合乎情理又几近于荒诞的种种不确定形式呈现画面。作品从骨子里显露出一种率真的气质,图像包罗万象,释放出敏锐的艺术直觉,在特立独行的表述中显示出别具一格的绘画风格。

日常生活的戏剧化表现

此次展览展出的刘锋作品画面中,多有绚烂而冷峻的造型、摆拍的美女、突兀的动物、复杂的背景、条形光束与剧烈的光影等等。

△《没有桃花的地方》  图片来源:放逐地

△《荒野舞台》  图片来源:放逐地

△《海浪休止的地方》  图片来源:放逐地

画家将田野与都市的元素都呈现在舞台上,营造出一种充满荒诞感的空间张力。

△《雨崩瑞景的地方》  图片来源:放逐地

△《转瞬即逝的地方》  图片来源:放逐地

策展人、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陈向兵:

“整体而言,刘锋的画面依然使用传统的表现语言,质朴日常生活的戏剧化逻辑、简洁的空间构建、强烈的光聚效果,都凸显了一种剧场感。刘锋将戏剧性和日常生活性融为一体,以一种无处藏匿的真实与荒诞构建起自己的世界,画面也常常呈现出一股史诗般的结构和话语张力。与其说他的作品是对人类现实状况的一种嘻戏性的自我描绘,不如说是一首自由主义的欢歌。”

△《马语者》  图片来源:放逐地

(都是免费参与的展览哦)

来源:蛇口消息报

盼盼

编辑 :

罗鲁露

:美编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