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蝶变进行时——日新月异的南山城中村

2019-04-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大潮推动着深圳这座城市,城中村作为一代人的记忆伴随着人们一同走进了新时代。城中村作为大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产物”,深圳以“治”代“拆”,希望以此保留区域文化,同时解决市容环境、消防安全等问题。

4月18日上午,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带队调研南山城中村综合治理情况。在南山区住房建设局的陪同下,王国宾分别考察了蛇口街道、南头街道的海湾新村、渔二新村、雷公岭村、常兴新村和同乐村。

记者随行时看到,如今的城中村已不同往日,完全换了面貌。翻新的外立面、整洁的街道、消失的“蛛网”电线、连通家家户户的燃气管道……很难跟印象中存在脏乱差环境、不适宜居住、更有安全隐患的城中村相关联。

一路延伸致村尾的挡雨板

据了解,海湾新村是有名的“蚝”村。该村在综合治理工作中十分人性化的在房屋外加盖了防雨挡板,在功能上如同骑楼建筑,为过往行人遮挡风雨,还能防止一些高坠物的掉落,保护行人安全。不仅如此,海湾新村还专门打造了极具区域特色的场所,展示了他们的文化传承。

一张农民“养蚝”老旧生活照片做成的展示墙

王国宾在考察海湾新村时说道,海湾新村基础好,综合治理工作扎实落实、不做花样,成效非常高。希望能继续推进工作,把海湾新村打造成安全、干净、有序的城中村综合治理“模板村”。

说起城中村脏乱差、管理难、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住过城中村的深圳奋斗者们应该都深有体会。王国宾表示,深圳城中村改造的首个要点就是提升整体视觉效果,通过合理规划,功能优化,改进城中村第一印象。同时,深圳目前处于一线大城市中普及燃气使用的较低水平,天然气普及工程(燃气入村)工作一定要高效落实完成,取缔瓶装液化石油气,降低居民用气风险。他强调,城中村最理想的发展状态是民主自治发展,要通过治理让村民产生自主保护意识,共同维护自己的生活居所,形成良好的管理秩序。

目前,南山辖区内治理成效较好的城中村,基本完成了消防安全、管道铺设、屋体改造、门禁管理等硬性要求,街道脏乱差现象不复存在。

正在进行安全作业的建筑工人

 

分门别类,做好标识的悬空管道

“我17岁时来深,一住就是73年。从1947年还没建国到现在,变化都看在眼里,我很欣慰也很开心。”一位家住渔二新村的90岁高寿老人向路经考察的政府人员表示感谢。

90岁老人,默默见证一个村落改革40年来的点滴变化

 

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表示,南山区城中村的变化日新月异,整体形象有所提升,但也存在着诸如乱粘贴、悬空线路、车辆乱摆放等问题。要求区住建局对治理推进缓慢的城中村逐个考察,加强沟通协调排除治理阻碍。区住建局表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中走的每一步都很艰难,但是城中村关系着城市的布局和发展,也承载着人民的期盼和希望,我们一定会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瞄准目标向前迈进。”据了解,关于燃气入村的问题,区住房建设局于今年已初步拟定了《南山区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普及工程实施方案》,落实接下来的普及工作。

 

与其他城市“拆解”城中村不同,或许城中村未来对于深圳来说,真会如同王国宾所说,“完成一场蝶变,成为深圳的文化符号。”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