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剪光影,讲千年故事!来华夏“偶”遇唐山皮影

2019-04-19 来源:南山文体通


玩转光影的神奇皮影戏

是不是你最难忘的童年回忆?

张灯作戏调翻新,顾囊徘徊知逼真;

环佩姗姗连步稳,帐前活见李夫人。

——《海阳竹枝词》

这段描写

说的就是活灵活现的皮影戏哦~

南山公共文化“偶”遇华夏

在大家的期待声中如约而至

本期让我们偶遇光影的艺术

——唐山皮影专场!

知多D

“偶”遇华夏

“偶”遇华夏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华夏艺术中心承办,以木偶艺术的传承与体验为内容,融知识性、艺术性、互动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公益文化活动。

演出剧目

1

《魔女巧梳妆》

此剧是神话故事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的一折。

面貌丑陋的白骨精,一心想战胜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以便捉住其师傅唐僧,吃了唐僧肉达到长生不老的目的。为此,她梳妆打扮将自己扮成美女来迷惑唐僧师徒。

2

《孙悟空大战白骨精》

取自《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后半部,唐僧师徒历尽磨难去西天取经,丑陋的白骨精为求长生不老,欲吃唐僧之肉,三次巧变化骗得唐僧落入妖洞,为救师傅孙悟空师兄弟与白骨精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最后救出师傅继续取经上路。

3

《小羊过桥》

小黑羊和小花羊因为过独木桥互不谦让掉入河中,险些被老鹰捉住,幸亏有大象及时相救。最后在大象的开导下,小黑羊和小花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再次过独木桥互相谦让,并成为了好朋友。

4

《三只猴子》

三个猴子辛辛苦苦地得来个大西瓜,本想美餐一顿,结果不慎被可恶的老鼠偷吃掉。为了惩治老鼠,猴子与老鼠展开了一场滑稽、幽默的对决,最后猴子治服了老鼠。

5

《杀山》

△示意图,与具体演出内容无关(图片源自网络)

传统皮影戏《五锋会》中一折。

沈恒威为了谋权篡位,骗得宋神宗去宝龙山降香,曹克让等人巧上宝龙山,杀退沈恒威等叛贼,救得神宗天子的故事。

嘉宾简介

赵卫东

赵卫东:国家一级演员,唐山市皮影剧团副团长。1977年考入唐山市皮影剧团,师从皮影艺术家齐永衡先生,在屡次皮影大奖赛上荣获个人表演奖。多次到小学、银河星皮影剧团传授唐山皮影表演技艺,定期在河北联合大学为大学生们讲授皮影的历史及表演技艺。曾先后随皮影剧团出访美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

齐东兴

齐东兴:国家二级演员,唐山市皮影剧团业务室主任及皮影操纵队队长。1993年考入河北省艺校唐山分校,师从艺术家齐永衡先生,成为中国皮影唐山齐派表演艺术的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在全国和各省市举办的皮影比赛中多次获奖,在全国金狮奖、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中,三次荣获个人最佳、优秀表演奖。曾经先后出访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美国等多个国家。

任国辉

任国辉:唐山演艺集团皮影剧团副团长。2000年考入河北省艺术学校唐山市分校,坐科皮影操作专业,2003年进入唐山市皮影剧团工作至今。主要代表作《鹤与龟》《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沉香救母》等,多次参加由中国木偶皮影协会主办的中青年技艺大赛并屡获个人最佳表演奖。先后出访美国、日本、巴西等20几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各界人士好评。

王彪

王彪:毕业于唐山艺术学校,2004年进入唐山皮影剧团工作至今。善演剧目有《观世音传奇》《鹤与龟》《沉香救母》等。曾多次参加全国和各省市举办的皮影比赛。曾赴新加坡、比利时、美国等多个国家参加演出。

剧团简介

唐山市皮影剧团成立于1943年,前身为冀东军分区政治部长城影社。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唐山皮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11月27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为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剧团每年平均演出300多场,足迹遍及中华大地和国外三十多个国家及地区,以其鲜明地民族特色和精湛的技艺蜚声国内外。剧团所到之处受到各国观众的高度赞誉,称唐山皮影是“魔幻般闪电式的艺术”。

活动信息

◆活动时间

4月20日15:00

◆活动地点

华夏艺术中心-华夏小剧场(一楼)

◆活动内容

一、讲解皮影戏的前世今生;

二、揭晓唐山皮影戏特色及皮影制作;

三、了解皮影戏各色人物角色;

四、欣赏皮影戏表演《孙悟空大战白骨精》《魔女巧梳妆》《三只猴子》《小羊过桥》《杀山》;

五、互动体验操作皮影。

抢票信息

◆抢票时间

4月17日(周三)

20:00开始,抢完即止

◆抢票方式

1.点击文体通首页下方“文体服务”—“惠民服务”—“抢票”,进入“《唐山皮影戏》”抢票页面;

2. 市民可以抢1张演出门票,成功抢到票的市民会收到后台发送的1张订单。

◆领票时间

●4月19日10:00-21:00

(华夏二楼票务中心)

●4月20日14:00-14:40

(华夏小剧场入口)

注意:抢到票的观众如在活动当天14:40前仍未领票,将视为自动弃票,这部分票将转化成现场票,派发给之前没有在网上抢到票但来现场碰运气的观众们,领完即止。

亲们,想get童年回忆皮影戏

就来抢我们的“皮影福利”~

来源:深圳华夏艺术中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