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书香飘满南山 南山14个阅读点参与“共读半小时”活动

2019-04-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 通讯员 陈苏宁)“我的母语是丁香凝结的雨巷,我的母语是傲雪绽放的红梅,我的母语是……”4月23日下午,婉转动听的朗诵声从南山区教育局十楼会议室传出,伴随着最后一句饱含深情的“我爱母语,我爱祖国”,雷鸣般的掌声响彻会议室,这是2019年粤港澳“共读半小时”阅读活动南山图书馆组织的14个阅读点之一的活动现场场景。

“今年我们采用了公开招募与定点发动相结合的方式,号召民间阅读组织、热爱阅读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机构报名参与共读活动,招募一发出,各团体、社会组织们报名踊跃,本来今年只设定了10个阅读点,看到大家这么热情,我们申请追加经费,增加到了14个。”南山图书馆公共交流部主任朱淑华介绍说,对于这次活动,大家很是重视,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教师发展中心银主任,为了办好此次活动,就专门带领团队来图书馆,和图书馆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图书馆对于他们的到来也非常欢迎,“在我看来,这个阅读点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因为参与人员都是老师,他们就像是火种一样,可以点燃更多老师、学生和家长,在更广层面和更深程度加速、助推全民阅读,我们希望更多人和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做这个事。”

 

 

这14个阅读点,包括咖啡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部队营地、幼儿园、小学、公园、科技公司、拘留所、民间读书会……此次活动分布面积广,覆盖人群也多,既有学生,又有老师,还有来深青工、拘留所学员、社区居民、公务员等。在一鸣幼儿园和平山小学,学生们用稚嫩但饱含情感的声音大声诵读着绘本故事;而在南山区教育局,来自南山区各学校的60余名教师代表正认真投入共读活动,希望以自己的榜样作用和对阅读的思考去点燃、推动、引导学生阅读,做孩子阅读的点灯人,让阅读走的更广更远;在悠闲舒适的太平洋咖啡欢乐颂店和星巴克咖啡诚品生活分店,读者们一边品尝着咖啡,一边阅读旅行休闲类书籍;而在宁静庄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75608部队62分队阅览室,30余名解放军官兵聚在一起学习习近平主席的治国方略、讲话精神,阅读军事理论,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梦、强军梦;在后海理想雅园,激昂的朗诵声响彻整个小区,居民们正聚在一起进行朗诵艺术表演,歌颂生活的美好;而在太子路一号时代广场,33位来深青工聚在一起阅读《定位》一书,梦想的追逐也需要插上阅读的翅膀;在宽敞肃穆的南山拘留所大厅,92名拘留所受教学员、干警等在黄所长、林副所长、黄教导员的带领下,正高声朗诵着“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深刻领会国学精神,扬精华、去糟粕;而在前海石公园,来自前海税务局的38名工作人员聚在一起,认真阅读《朗读者》;在航天科技广场的明纳空间,40多位来自后院读书会的读者聚在一起,共同阅读《塞纳河边的旧书店》《意大利读画记》等艺术书籍。“因为热爱阅读,我们这群人才走到了一起,未来我们希望将阅读推广到更多人,让更多人加入阅读,热爱阅读!”现场的一位读者激昂地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参加活动的很多组织都是“共读半小时”活动的忠实粉丝,如南山拘留所、一鸣幼儿园、摩比天线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和环胜电子 (深圳)有限公司去年都参与了该活动,他们觉得非常有意义,今年活动一开始,便抢先进行了报名。“去年参与这个活动后,公司更多人爱上了阅读,所以今年我们又报名参与了,在去年阅读的基础上,今年进行的是更深层的阅读,阅读内容为《深度思考:让所有事情都能正确入手》。”摩比天线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