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筛查肺结核 南山11家社康试点

2019-04-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邵俊豪)南山区65岁及以上老人肺结核发病率接近全人群的两倍!记者近日从南山区慢病院获悉,南山将在新围片区11家社康进行试点,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肺结核筛查,未来可能推广到全区。

据悉,该项目是作为“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广东省艾滋病、病毒性肝炎和结核病社区综合防治研究”的子项目,南山慢病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之一,启动了“老年人群结核病主动发现策略的探索”,对南山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开展免费结核病筛查。

记者了解到,老年人是肺结核感染和发病的高危人群。2018年,南山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群肺结核发病率接近全人群发病率的两倍。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使得老年人结核病传播风险及结核病疫情控制难度增加。同时,根据“老年人群结核病主动发现策略的探索”基线调查,2018年南山区老年人群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仅52%,而结核菌感染率远超全人群感染率。因而,老年人群结核病重点防控人群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南山慢病院党总支书记马剑平表示,南山区慢病院将选取新围片区11家社康中心,试点免费筛查工作,包括结核菌感染检测、痰结核菌PCR检查和胸片检查。马剑平表示,南山作为全国瞩目的经济强区,未来将充分依托“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将成功经验推广开来,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贡献南山经验。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