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首南山之歌双获深圳音乐最高荣誉 唱响壮行曲 绘就风景线

2019-04-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李帅博)4月25日晚,音乐工程·鹏城歌飞扬2018年度颁奖音乐会在位于南山区的深圳保利剧院举行。作为深圳原创音乐最高荣誉的2018深圳音乐工程颁奖典礼上,南山区组织创作的两首原创歌曲精品《南方有座山》和《湾区风来》均已夺“金”,成功入选十佳金曲奖,在深圳各区中成绩斐然,彰显南山区近年来文艺精品创作尤其是歌曲创作的厚积薄发之势。两首获奖歌曲历数改革开放发展成果,饱含对城市的热爱,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唱响了壮行曲,谱写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新篇章。

“时代之声”赢得专家青睐

在当晚的颁奖音乐会上,由南山歌手惠雷、龙千里联袂演绎的《湾区风来》和青年歌唱家姜婷婷演唱的《南方有座山》在压轴阶段上演,其动听旋律、优美歌词,吸引所有现场观众沉浸于歌曲意境中,赢得热烈掌声,显示了歌曲创作内涵丰富性和艺术魅力。

据了解,在由全国音乐界专家共同参与的深圳音乐工程2018年度优秀歌曲评选中,南山区组织创作、著名作曲家印青和深圳词作家田地联手打造的《南方有座山》荣获专家投票第一名。而由南山区文联联合合纵音乐学院创作出品的歌曲《湾区风来》同样名列前茅。

这两首优秀歌曲的诞生和广受瞩目并非偶然。在区委区政府部署下,南山区近年来把文艺精品创作放到文化发展的突出位置,大力扶持能够反映时代脉动和改革风云的精品之作,为艺术家绽放灵感创造宽松环境与广阔平台。为迎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原点的南山区强力推进“湾区风来歌唱时代”征歌活动和重点歌曲创作,希望通过原创音乐反映深圳及南山改革开放历程,让人们为这座精彩的城市歌唱,为城市带给人们心灵的震撼和改变引吭高歌,用满腔热忱和炙热情怀谱写出时代的主旋律,为深圳及南山选拔出足以代表改革开放窗口形象的“城市之歌”。

《南方有座山》和《湾区风来》便是从这一系列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并通过广泛宣传为听众所熟知、传唱,并在音乐工程年度评选中赢得了专家认可与青睐。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姚峰说:“来自南山的这两首歌曲富有时代性、艺术性、思想性,也有不俗的传唱度。作品中那种平视的角度和充满爱意的表达,令这两首获奖作品赢得了打动人心的力量,为这个崭新的时代作了来自深圳的音乐注解。”

《南方有座山》绽放时代风华

《南方有座山》是由曾经诞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南山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创作推出的一首时代新歌。

这样一首对时代有着敏锐触觉、对穿越历史与今天的时空巨变有着至深感悟的歌曲,通篇没有一句口号,没有一句大声呼号,而是极为克制内敛、不动声色地让这块热土上的情感流淌出来。无论是“是谁划岀最美风景线”这样的巧妙设问,还是“一张青春的脸”、“无数寻梦的眼”这样充满了画面感的意象铺陈,都使得歌词的主题性与艺术性达成了和谐交融,毫无违和感。

春潮之上,音符跳动。歌词与旋律的贴合,曲子与歌者的交融,让《南方有座山》展现出一种独立于大众文化嘈杂之声的时代文化气质——歌声里有坚定无悔的守望,有深情蕴藉的诉说,有打动人心的温度,有对时代步履的呼应和追随。这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来自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心声传递、脉搏跳动,这是南海之滨、深圳湾畔的岁月回望、时代前瞻。

改革开放作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深圳这座崛起之城的金字招牌和灵魂所系。可以说,时代的齿轮旋转,带动了每一个人,也催生了崭新的歌曲。《南方有座山》虽然诞生在南山,立意却不限于南山、不限于深圳,而是立于南山之巅,回首时代的“浪尖”,放眼世界风云,唱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壮行曲”,以歌声去编织“未来的容颜”

《湾区风来》勾勒南山风情

歌曲《湾区风来》是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背景下诞生的一首本土原创歌曲,由深圳著名音乐人惠雷作曲,青年词作家临渡作词。

在体量上,这是一首“轻量级“作品,从头至尾都是短句,每一行最长不过八字,短小轻快,轻描淡写,却在不经意间勾勒出了一座城区、一个时代的素雅风情、明媚希望。词作者临渡是一位1988年生的词坛新秀。他所运用的语言有着他这个年龄的创作者特有的那种“调调”。在立意上,没有刻意的高举高打,而是从对海湾、春风、霓虹等轻灵形象的描绘入手,浅浅淡淡地寄托着一份内敛的情感。

对于创作的初衷,临渡表示:“作为新一代的音乐人,我在为南山写歌时,并不想用大笔触,大情怀来书写与记录,甚至不想用任何一个歌颂类的词汇。我更希望用温柔的方式,情歌的笔触来写她。选用诗化语言来让整首作品具备文化上的美感,与情感上的共鸣。让我们这一代人,能够对南山的发展感同身受,对这首歌曲传达的心声感同身受。”

在旋律的笔法上,曲作者也同样毫不拘泥于一般的套子,而是一路轻骑快走,简简单单的抒写,就把一座“天空之城”一般的城市烘托到人们眼前。“南山霓虹,写下整页繁荣;如诗般的脚步,踏出丝绸路的幸福”,这就是年轻人眼中的年轻都市,这就是他们对美好城邦的想象。

在本首作品中还有不少“神来之笔“,如”一抹春风如羽,又温柔地吹过去“,这样的语句让歌词迥然区别于诗歌等其他艺术载体,具有了音乐美感和无限生发的想象力。这就是新时代之歌、年轻人之歌,犹如风中传来的叮咛,海岸线掠过的旋律。

今日南山,犹如当代中国胸前的闪亮徽章,其万象更新、蒸蒸日上之势,均以写意的方式,体现在《南方有座山》和《湾区风来》的音乐语境中,打动并鼓舞每一位胸怀长志、积极奋进的人。

正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湾区风来〉一一深圳市南山区歌词征集作品选》序言中所说的:“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入海口的南山,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黄金战略期。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步履。南山区将继续立足文化惠民,创造文艺精品,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先锋区,把南山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附1:

南方有座山

作词:田地

作曲:印青

风过海湾仿佛传来当年的誓言

潮汐无眠激荡岁月的变迁

沿着山的目光穿越海的那边

是谁划岀最美风景线

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

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

山海之间心生波澜

薪火相传山花开遍

灯火阑珊温暖潮落潮起的海岸

雨后彩虹编织未来的容颜

登上南山之巅回首仍在浪尖

今又起程那颗心不变

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

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

年复一年梦已绚烂

新的世界就在眼前

附2:

湾区风来

作词:临渡

作曲:惠雷

在水一湾

南海的风正暖

这海岸多浪漫

有快乐在追赶

南山霓虹

写下整页繁荣

如诗般的脚步

踏出丝绸路的幸福

在这片土地

总有新的奇迹

拥抱辽阔天地

把世界连在一起

聆听梦的旋律

为明天我们相遇

一抹春风如羽

又温柔地吹过去

新的时代在这里

更多美丽

等着我和你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