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南山企业喜提总部大厦 南山区探索产业用地机制改革助力民营企业拥“恒产恒心”

2019-04-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帅博 董非)为积极探索产业用地机制改革,多家企业联合竞拍土地建设总部大楼,集约高效解决企业“恒产”需求,4月26日上午,南山区工信局公开举行南山区“科技联合大厦”研发用房楼层分配仪式,经过系统摇号抽签分配,15家企业均已获得科技联合大厦办公楼层。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殿甲、副局长杨林,以及来自南山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见证了这一创新举措抽签分配的欢庆时刻。

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联建”项目社会反响良好,目前已有73家企业及多个行业协会提交了下一批“联建”意向申请书。按照计划,今年南山还将推进3—5个联合总部大厦项目。

按照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联合建楼”以辖区上市企业作为主体。此次组成联合体的15家企业包括,深圳市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预计15家企业5年内将形成产值营收累计超过1500亿元,形成地方财力总额不低于15亿元,土地利用效率达到传统招拍挂方式的10倍以上。

据介绍,本次研发办公用房按照楼层高配低的楼层分配原则和抽签决定楼层分配先后顺序的楼层分配方法,进行系统随机配房。

深圳市南山区政府针对辖区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缺少“恒产”情况,以六大创新探索产业用地机制改革,解决企业“恒产”需求。一是创新“联合体”竞买,为企业降成本并防止产业空间浪费。南山区政府组织企业通过签订联合竞买协议组成“联合体”,并对“联合体”的连带责任进行明确规定,保证联建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创新退出机制,赋予“联建”项目充分灵活性。为确保项目建设稳定性,明确企业退出条件和区政府承接原则。三是创新分证登记制度,破解“联建”产权分配难题。四是创新“联建”项目设计建设机制,调合企业不同空间需求。五是搭建“联建”沟通平台,妥善解决各方诉求。六是创新监督管理机制,为“联建”项目保驾护航。

本次楼层分配仪式一举解决南山辖区15家企业的研发办公空间需求,大幅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提高用地效率,预计15家企业5年内将形成产值营收累计超过1500亿元,形成地方财力总额不低于15亿元,土地利用效率将达到传统招拍方式的10倍以上。

南山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科创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建筑工务署、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中心、深汇通公司、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管理局等单位出席了分配仪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