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湾天后古庙重新修复的原历史古迹正门与牌坊正式揭牌

2019-04-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4月26日上午,赤湾天后古庙重新修复的原历史古迹正门与牌坊正式揭牌。在众人的见证下和一片锣鼓欢声中,牌楼牌匾红布缓缓落下。蓝底色中显露出了天后古庙四个金漆大字,古朴而又庄严的仪式,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厚重和深远。南山区领导曾湃、廖子彬、练聪及众多市民共同见证了牌楼揭匾、升幡及妈祖像揭幕仪式

妈祖像也焕发了新容颜:雕工精美,栩栩如生,眼神坚定地望向远方。在天后信仰中,妈祖寄托着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拳拳眷恋之心。为了庆祝这一庆典,现场舞狮表演来助兴,为现场增添了喜庆的气氛。从今天起,市民将能亲眼目睹天后古庙崭新的一面。

位于深圳南头半岛最南端的赤湾,北倚南山,南临伶仃洋,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在1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赤湾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其中,以赤湾天后宫为中心的妈祖文化圈,是跨越海洋与陆地的文化区域,见证深圳在海上丝绸之路的璀璨历史。

据悉,赤湾天后宫,也叫天后博物馆,坐落在南山区赤湾村旁小南山下,其创建远溯宋代,营造气势宏伟,明、清两朝多次修葺,规模日隆,以天后宫为中心的“赤湾胜概”曾是明清时期“新安八景”中的第一景。2016年,南山区启动“赤湾天后宫”环境提升及修缮工程项目,在原有建筑基础上,进行修缮与扩建,以恢复天后宫部分区域的原有功能及面貌。

据介绍,此次项目占地面积约16900平方米,改造后的赤湾天后宫,自2019年4月19日起,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此轮修葺除了对建筑本身进行翻新修复外,还打造了书院、书吧、展览馆等更多休闲学习的功能区,目前“辞沙与中国海洋祭祀陈列展”等多个展览正在展出中。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