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行除了关注天气,带娃的爸妈尤其要注意,很多孩子中招!

2019-04-29 来源:大南山畔


@深圳天气:预计30日-5月1日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悲伤有那么大,比脸还要大,再次迎来广东一天发54条天气预警,安排~

“五一”小长假近在眼前

不少小伙伴开始蠢蠢欲动

一颗想出游的心扑通扑通

畔畔君提醒大家关注天气

五一当天可能有雨

@深圳天气:展望30日前后,广东将自北向南又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

市气象台预测:

30日-5月1日又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

畔畔君温馨提醒:

未来三天广东强对流明显,致灾风险较大,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滨海旅游、江河湖面和海上交通注意防御雷暴大风。假期有出游计划的话应尽量避免前往山谷河道地区,以免发生意外。

除了天气

准备带娃出行的爸妈

一定要看这里

距离五一小长假还有3天时间!

而且!今年放的可是4天假呢!

平常很少和娃亲近

一定要抓住这4天小长假

带娃出去大自然游走一番

如果孩子身上出现这个“小黑点”

一定要格外注意!

稍有处理不当,

就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甚至会被夺去生命!

已经有多人“中招”!

2岁男孩草地上撒欢打滚

眼皮上突然多了颗“黑痣”

2岁半的贝贝(化名)家住黄陂郊区,上周日去外婆家游玩后,妈妈黄女士发现他的眼皮上有一个黑色点点,还以为是孩子眼睛受伤结了血痂。

第二天,黄女士发现“血痂”变大了一点,她用手轻轻抹了一下,感觉是光滑的,不像是血痂。贝贝则总在揉眼睛,说“不舒服”。

想到当地的牛身上经常会有虫子叮咬,担心儿子也被虫咬了,22日晚8点左右,黄女士带贝贝来到武汉儿童医院眼科,该科主治医师梅松华检查发现,这是一个蜱虫,看上去很像是眼睑上的一个小血痂。在裂隙灯下观察可以看到,蜱虫的口器已经深深扎入孩子的眼睑缘根部,吸饱了血后,身体变得圆鼓鼓的。

梅医生先用麻药“醉倒”蜱虫,趁它口器松弛,用镊子立刻取出。观察一夜无事后,23日孩子出院。

梅医生:

被蜱虫叮咬,大多是在手、脚等裸露的部位,在眼睛上的还真没见过。还好家长没有硬拔,否则虫体的残留部分的多种病毒,会到患儿体内,引发感染,严重者甚至会发生肾综合征出血热、无形体病,甚至死亡。而如果家长捏破了蜱虫,手接触到蜱虫体液,也可能会感染病毒。

知多点:

随着天气变暖,气温升高,昆虫活跃起来,每年春季,都有因散步、郊游而被蜱虫叮咬的病例。由于蜱虫体形极小,也有家长将其误认为是黑痣,事实上,只要仔细观察就会看见蜱虫的足。因此,发现孩子身上突然多出“黑痣”,一定要警惕是否为蜱虫。

蜱虫大多生活在草地、农田、森林等野外环境,市民要尽量避免在草地上坐卧和晾晒被褥衣服。郊游时穿着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束紧袖领及裤脚,不要穿凉鞋,可防止蜱虫附着或叮咬。如在蜱虫较多的地方郊游,可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驱避剂,帐篷等露营装备可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

好在贝贝处理及时,

没有出现大问题,

但有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一家三人连续被蜱虫咬伤

两人不治身亡

江苏盱眙的宋先生一家,可谓祸不单行。去年5月底6月初,小舅子和岳母先后被蜱虫咬伤,因在当地医院迟迟未能确诊,最终因多器官衰竭而病重不治身亡。

6月9日在为岳母办丧事的过程中,宋先生的右小臂也被虫叮咬,留下一个小伤口,他到当地卫生所简单处理了下。

三天后,宋先生身体开始出现异样。担心自己也是被蜱虫叮咬感染了病毒,他立即赶到医院。到医院后,宋先生已经有些神志不清楚,而且还有咳血、呕血的情况。在医护人员半个多月的全力抢救和精心护理下,宋先生最终脱离了危险。

如果不慎被蜱虫咬伤了怎么办?

看这些,都是干货

被蜱虫咬伤后这样处理

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不要硬拽。

取出蜱虫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有不适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医。

除了蜱虫

这些虫子危害也很大!

在外出行游玩一定要注意!

据人民日报消息:

·2018年7月,广西南宁一男子被一只从裤脚钻进的红火蚁叮咬,因未能第一时间就医,不幸身亡。

·2018年6月,浙江一个十几个月大的孩子患隐翅虫皮炎几乎“毁容”。

·2016年7月,福建一男子发烧40℃,头痛欲裂,眼睛畏光,结膜充血,随后被确诊为恙虫病!此前,佛山63岁的冯女士在菜地被恙虫咬,治疗无效身亡。

·2014年,广东东莞35岁的詹先生反复流鼻血,从鼻腔里取出了一条2.5厘米长的水蛭,很是恐怖!原来他一个月前外出旅游时,曾用山上的山泉水洗脸,结果水蛭幼虫趁机钻进鼻腔。

实用防虫手册+急救法

关键时刻能救命!

收藏!!!

“五一”小长假马上到啦,

很多家庭都会有出行的计划。

现在正是各种小虫子活跃的时候,

出门在外,一定要当心!

点亮小花



提醒更多人!

综合整理自蛇口消息报、深圳天气、楚天都市报


编辑: